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次提“美妆山东”计划 看看 “十四五”全省药品安全规划怎么推进
首次提“美妆山东”计划 看看 “十四五”全省药品安全规划怎么推进
加入时间:2021-9-3 11:15:5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药监局获悉,《山东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首次提出了“美妆山东”计划。
  从化妆品市场看,化妆品产业作为“美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发展迅猛,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在国际国内双循环大背景下,国产化妆品替代进口化妆品进程逐步加快,国产品牌在国内的占有率从2017年的24.2%增长到2020年的30.9%,化妆品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部署看,《“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明确率先在化妆品等消费领域培育出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这给化妆品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
  从全省化妆品产业发展趋势看,山东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目前有生产企业190家,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4500余个,注册、备案产品6万余个,2020年全省化妆品工业销售收入达80亿元,居全国第5位。在品牌创建方面,省内龙头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培育,打造品牌产品,部分品牌在市场享有较好的声誉和占比。但是部分化妆品企业存在产品创新不够、质量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因此,全省实施“美妆山东”计划,推进化妆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势在必行。
  “美妆山东”计划的具体措施是:着力提升化妆品质量。化妆品作为“美丽”商品,因直接施用于人体,其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为确保产品质量,山东将积极推进注册人备案人制度实施,要求注册人备案人建立健全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体系,从源头保障化妆品产品质量。同时坚持风险管理理念,针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加强监管,如,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针对化妆品经营多样化新业态开展“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探索开展大型商超无假冒活动等,切实维护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
  着力做强化妆品产业。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通过提升质量创建“美妆山东”品牌;支持企业广泛参与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提升“美妆山东”产品品质;健全化妆品公共检测服务体系,加强化妆品检验研发平台建设,提升我省化妆品研发能力和水平。
  着力提高公众安全用妆意识。通过持续开展法规宣贯,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依法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切实保证化妆品质量。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监管、媒体、协会协同作用,开展多样化、多点位、面对面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将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认知水平,营造公众安全用妆的浓厚氛围,确保公众用妆安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