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技改专项贷”赋能淄企升级
“技改专项贷”赋能淄企升级
加入时间:2021-9-2 9:12:2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新华安得医疗获得“技改专项贷”2000万元,图为新项目施工现场。
  为了支持企业高水平技术改造,市里出台了《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推出了“技改专项贷”。今年上半年,淄博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4%
  截至8月19日,淄博市工信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先后向金融机构推送5批企业技术改造融资需求项目275个、融资需求67.48亿元。全市已发放“技改专项贷”10.89亿元,惠及97个项目,拉动技改项目总投资额达152.47亿元。
  政策效应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淄博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4%。
    瑞盛纸品新项目8月底试运行
  惊喜、期待、感激……回忆起最近一次的融资经历,淄博瑞盛纸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监刘红百感交集。
  瑞盛纸品是一家从事包装纸板生产销售的企业,为了节能降耗、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今年1月新开工了“年产5000万平方米纸板升级改造项目”。但对小微民营企业来说,1000万元的投入并不是个小数。如何平衡技改投入和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间的难题,成了一个绕不开的坎。项目进度一直不太理想。
  让刘红惊喜的是,淄博经开区工科局主动联系告诉她,为了支持高水平技术改造,市里出台了《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推出了“技改专项贷”,对在淄注册的工业企业,实施环保改造等技改项目,由齐商银行提供最长3年、最高5000万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贷款,市财政分档给予40%、60%、80%财政贴息,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零费率政策性担保。
  让刘红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周六,本来是正常的休息日,齐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就主动来到企业考察。5月30日,500万元的贷款就到了账。
  这次融资经历,让刘红很感动。她说,有了资金,项目推进的速度更快了,新项目8月底已试运行。新项目既节能降耗,也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守估计,明年产量肯定翻番。”刘红说。
     “技改专项贷”惠及97个项目
  在淄博,瑞盛纸品“年产5000万平方米纸板升级改造项目”,只是“技改专项贷”惠及的97个项目之一。据统计,今年4月底“技改专项贷”推出以来,市工信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融机构联合多次赴区县召开政策宣讲推介会、工作推进会、申报辅导会,各区县政府也相继召开现场会,努力提高政策知晓率。
  以“有解思维”探索完善“五个优化”生态支撑体系,“技改专项贷”被企业誉为“及时雨”,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淄博市上下同心协力、落实突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和气魄,也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各级各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担当。
  为减轻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技改专项贷”付息期由按月延长至按季,且企业仅需支付扣除财政贴息外自身承担的利息部分,大大降低了企业付息频率,打造了“事前贷、事中扶、事后补”全流程技改政策体系。
  7月21日,淄博市召开“技改专项贷”政策推广座谈会,政策由齐商银行试点,全面推广扩面至所有银行,使“技改专项贷”资金池进一步扩大。
  在保证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采用“容缺受理”方式,提高担保审批效率。今年6月底,建成了政府性融资担保在线平台,通过云服务和大数据可同步对接全市26家签约银行,企业在线申请、银行在线协同、政府在线监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可选利率最低的线上担保。
  “这个政策很接地气!”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卉敏评价说。
  新华安得医疗主要生产经营创新型无菌医疗器械,销售规模居细分行业全国第三名,技术创新能力处于行业领军地位,是“山东省瞪羚企业”首批示范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司“年产2亿只医用口罩及1000万套防护用品项目”“新型医用下敷料及伤口护理项目”获得“技改专项贷”2000万元,项目预计能提前半年时间投产。
  王卉敏告诉记者,仅财务成本方面,“技改专项贷”可使公司节约成本60万元。同时,“技改专项贷”还款方式更有利于企业科学安排资金,审批快,补贴到位。  (刘峻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