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山东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加入时间:2021-9-2 7:43:2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的秋季开学季,广大学子迎来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两个月前,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悟。”9月1日上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新生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为高一学生带来新学年第一堂思政课。课后,新生胡馨文在“新生日记”里写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金秋九月,上课铃声响,山东各地中小学纷纷组织“开学第一课”活动。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各地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两优一先”及老党员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18岁光荣入伍,22岁光荣入党。”9月1日上午,潍坊高新双语学校五年级四班,“开学第一课”“听老兵讲故事”开讲。63岁的老兵吕会臣,向孩子们讲述了他与战友们奋勇抗敌的经历。佩戴勋章,全程脱稿,吕会臣为这堂课做足了准备。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这已是他第四次进校园,“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做祖国栋梁!”

  同为“五老”志愿者,东营市利津县党史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裴泽民,为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四年级四班师生讲述了“红船的故事”。为讲好“开学第一课”,他认真研读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前往党史研究中心、档案馆等单位翻阅资料。

  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第一粒扣子”。进入新学期,各地中小学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党的红色资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有一次,妈妈和我一起看全家福照片。妈妈问我,你觉得照片里谁最帅?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喜欢爷爷和爸爸,因为他们胸前有个明亮的徽章!后来奶奶告诉我,那叫党员徽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才能佩戴的!”在胶州市向阳小学开学第一课上,二年级二班学生郭子凡动情地讲述了党员爷爷的故事。

  听身边的人讲红色故事,更有感染力,印象也更深刻。胶州市向阳小学校长王书友表示,新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我的亲人是党员”等系列宣讲活动,教育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9月1日上午,淄博市博山区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在“五老”志愿者刘新华的带领下,参观学校精心制作的博山党史展板,聆听博山军民抗日斗争的历史故事。“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们更加深刻了解、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激发了努力读书、全面发展的动力。”博山区第一中学副校长赵暶告诉记者,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团队日等活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统稿 刘一颖 采写 赵国陆 肖芳 张蓓 杨淑栋 李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