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尝鲜“碳金融”!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落地青岛,临沂发放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山东尝鲜“碳金融”!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落地青岛,临沂发放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加入时间:2021-9-2 2:36: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色发展持续提速,绿色金融进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在山东,碳金融的好消息纷至沓来。就在上个月,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落地青岛,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系统内首笔“碳金融”业务成功落地滨州,临沂市也发放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至今已有月余,这对银行机构来说意味着什么?山东在碳金融方面有何发力点?

  “银行机构探索开展‘碳金融’业务,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有机会进一步做强做大自身的业务。”8月31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对于山东来说,既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青岛胶州湾湿地

  全国首单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8月18日,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青岛胶州湾上合示范区发展有限公司,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合作,以胶州湾湿地碳汇为质押,授信流动资金贷款18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购买增加碳吸收的高碳汇湿地作物等以保护海洋湿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贷款成为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

  胶州湾湿地位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是构成青岛市绿色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兴业银行胶州支行行长马浩介绍,“该业务以胶州湾湿地的碳汇量作为质押,是在‘双碳’战略下,针对拥有碳汇的企业创新的质押融资产品。”

  据悉,本单胶州湾湿地碳汇贷以胶州湾湿地内土壤碳库、水体碳库和植被碳库的固碳能力为基础,通过对湿地的土壤面积、植被面积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的监测分析,综合评定其固碳能力。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为依据,以胶州湾湿地减碳量的远期收益权为质押,测算贷款金额,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后,为企业发放贷款。

  令企业欣喜的是,从申请到拿到这笔贷款只用了4天时间,大大超出了预期。“这是集团融资围绕‘双碳’战略在绿色金融和海洋经济中的一次积极探索。以该笔湿地碳汇的创新探索为契机,集团借助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和海洋经济服务中积累的丰富实践,合力探索海洋碳金融发展潮流,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推动实现银企互利共赢。”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健飞表示。

  碳金融项目纷纷落地

  碳金融作为国际上运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创新工具,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事实上,今年以来山东银行机构在碳金融的探索实践工作上正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山东省338家企业首批纳入重点排放企业名单。驻鲁银行机构迅速行动,全面对接名单内企业金融需求。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早在2007年就开始涉足碳金融领域,开创国内碳金融发展史上多个“首单”记录。自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市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依托总行在碳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全面摸排辖内碳减排相关主体,并逐一对接跟进,了解企业需求,“一户一策”为企业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了解到,除上述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以外,该行还先后落地了青岛市首单林业碳汇贷、青岛市首单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并率先为全国首个“零碳社区”发放绿色贷款,创新为青岛地铁发行碳中和债,批量为辖区8家热电企业质押碳排放权配额180多万吨。截至2021年7月末,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累计为岛城670余家绿色金融客户提供融资余额超240亿元。

  与此同时,8月11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系统内首笔碳金融业务成功落地滨州。据了解,在得知一家名单内的滨州企业有减排项目运营维护资金需求时,建设银行第一时间进行了详细的对接考察,量身设计了“碳金融”的绿色融资模式,仅用6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评级、准入、授信及放款等业务流程,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本土城商行在碳金融业务的探索不仅迈出步伐,也更加多样化。

  经济导报记者从临沂方面了解到,8月13日,沂水农商银行以70余万吨碳排放配额为质押物,为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据悉,这是临沂市发放的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在8月30日晚间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先后推出山东省首笔“碳中和”贷款投放,发行碳中和主题理财、承销青岛地铁“碳中和”债券、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碳E贷”、推出“绿票通”业务等,不断丰富绿色金融谱系。

  “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旨在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陈华表示,金融机构贯彻国家政策,通过价格型工具,以优惠的利率政策向低碳企业发放贷款;也可以通过数量型金融工具,拿出更多的贷款放给低碳企业,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银行业也有机会进一步做强做大自身的业务。

  压力与机遇并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工业大省山东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历史铺陈下,已按下低碳“快进”键。

  8月22日山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8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读。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介绍,《规划》突出重大战略,将加快碳达峰进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单列一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10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是“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进碳达峰进程”。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突出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据了解,山东制定实施了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积极推动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尽早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开展低碳社区试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实施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建设。同时,山东提出,完善区域绿色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绿色发展环境政策,健全绿色金融体系。

  陈华认为,山东作为产业结构偏重的省份,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等产业较多,节能减排有一定压力,变压力为动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山东的碳交易机会也更多。

  “未来每个企业、每个县域的碳排放量是一定的,若碳排放量超标,就需付出真金白银去低碳地区购买相应碳汇指标。长此以往,高碳企业负担将会加重,还有被限产的可能。”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企业、县域的碳指标进行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将倒逼高碳企业转型、转产。同时,低碳企业可享受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得到长效发展。”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透露,下一步将坚定围绕“双碳”战略,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积极服务地区碳市场,助力碳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开发碳排放权配额履约、交易、增值等创新碳金融产品,并因地制宜推进批量落地,全方位助力地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本报记者刘民、陈鲁斌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