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中报大观 | Ta们,被中长线资金盯上了!
鲁股中报大观 | Ta们,被中长线资金盯上了!
加入时间:2021-9-1 17:30: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市场2021年半年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重要机构的持仓情况,也清晰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今年二季度,机构进场积极性颇高,日辰股份(603755)、金晶科技(600586)等17只鲁股获得QFII加仓,歌尔股份(002241)、中孚信息(300659)等14只鲁股获得社保基金买入。而从获得中长线资金青睐的这些个股特点观察,业绩依然是重要参考因素,不少获得机构加仓的鲁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在山东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背景下,制造业板块鲁股明显获得更多资金关注,成为机构布局的热门领域。

  QFII青睐生物医药

  Wind资讯统计显示,披露半年的鲁股中,有31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17只鲁股在二季度获得加仓。

  从17只个股所处行业看,医药生物、新能源、大消费等板块被QFII青睐。如东阿阿胶(000423)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出现了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这一新面孔,该机构持股数量达到622.05万股,为公司新进第九大流通股东。

  东阿阿胶半年报颇为亮眼,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大增278.10%。华创证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阿胶产品毛利率持续提升,且仍有改善空间,由此给出公司“推荐”评级及51元/股的目标价,该价格较公司目前股价有约40%的上涨空间。

  海尔生物也是QFII重仓的鲁股,截至二季度末,USA AG(瑞银)出现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仓数量达到385.57万股,居第八位。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大增270.06%,超出市场预期。东吴证券认为,公司率先推动低温存储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并相继突破自动化、微生物培养、环境模拟、快速制冷离心等核心技术,保持公司在业内竞争中领先,由此给出“买入”评级。

  而受到新能源领域的热度升温,金晶科技、金雷股份(300443)等鲁股,也出现在QFII二季度买入的名单中。其中,进军太阳能新材料、节能新材料领域的金晶科技,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JPMORGAN CHASE BANK (摩根大通)这一股东,持股数量达到1416.80万股。

  主营风电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金雷股份,则获得了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的买入,持股数量达到303.21万股。

  不过,从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本的比例看,大消费板块还是获得QFII更多青睐的行业。鲁股中的日辰股份(603755),主营专业复合调味料生产,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出现了USB AG、高华-汇丰-GOLDMAN等多家QFII机构,合计持股数量占到公司流通股本的10%,可谓重仓持有。

  社保基金盯上制造业鲁股

  与QFII持仓相比,社保基金的持仓更多地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布局或与山东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以及中央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等政策背景相关。

  比如,社保基金二季度就买入国恩股份(002768)、太阳纸业(002078)、歌尔股份等制造业鲁股,这些个股在相关领域都占据龙头位置。其中,国恩股份专注于改性塑料产品、高分子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二季度买入公司170.74万股,这已经是该组合连续5个季度增持公司股份。

  太阳纸业则是一家全球先进的造纸集团和林浆纸一体化企业,公司二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了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持股数量分别为2800.35万股、1950.53万股。国元证券的研报指出,公司林浆纸一体化持续推进,规模优势逐步强化,中长期产能扩张的成长路径清晰,由此给出“买入”评级。

  歌尔股份则已在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等领域建立全球领先综合竞争力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21.7%,同时预计公司前3季度整体归母净利润约32.14亿-34.61亿元,同比增长59.4%-71.6%。西南证券指出,TWS耳机和VR整机代工目前为公司贡献重要业绩增量,同时VR精品内容的放量将催化VR行业加速发展,为公司业绩贡献核心增量。

  另外,社保基金二季度还加仓中孚信息、浪潮信息(000977)等信息科技股,表现出对该领域的兴趣。在券商等分析人士看来,信息服务日渐增长,将带动相关产业需求的逐步提升,给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华熙生物等被同时持有

  需要投资者关注的是,并非获得上述机构加仓的个股,就会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从市场表现看,确实有不少获得QFII、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在最近出现了明显上涨。如获得QFII买入的海尔生物,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约50%;金晶科技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已超过70%;社保基金二季度买入的歌尔股份,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也超过70%。

  但是,也有部分个股获得上述机构加仓但股价依然低迷。如日辰股份二季度以来股价跌幅近50%,太阳纸业二季度以来跌幅逾20%。

  对此,受访业内投资人士表示,QFII、社保基金的布局多为中长线,投资逻辑是看好公司业绩支撑力度及未来市场前景,出现这些机构加仓、股价表现低迷的个股,未来或有较佳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末同时获得QFII、社保基金持仓的鲁股包括华熙生物(688363)、杰瑞股份(002353)、山东药玻(600529)、山东出版(601019)等,二季度以来,它们多数尚未出现明显上涨,部分甚至出现明显回落,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