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中报大观 | 十六“新生”全盈利!海程邦达、联科科技“抢镜”
鲁股中报大观 | 十六“新生”全盈利!海程邦达、联科科技“抢镜”
加入时间:2021-9-1 17:29:0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伴随着6月30日威高骨科(688161)和百洋医药(301015)两家公司分别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今年上半年,山东新增沪深A股上市公司共计16家,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17家)。新增公司板块分布和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各新增5家。

  此外,“十强”优势产业领域新增上市公司14家,占比8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4家,医养健康3家,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各2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各1家。

  从业绩来看,上述16家公司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其中9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14家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

  联科科技净利增速最高

  从16只新增公司看,上半年营收额冠军和营收增速冠军均为海程邦达(603836),当期实现营收47.4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13.15%。报告期内,公司复制成熟有效的精益供应链解决方案,深耕精密制造行业,享受行业发展和客户产能释放的红利,公司业绩得以高速增长。

  在营收额方面,紧随其后的是齐鲁银行(601665),该行上半年实现营收46.02亿元,表现亦可圈可点。同时,齐鲁银行当期实现净利润14.72亿元,在这16只鲁股中处于领头羊位置,且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威高骨科的3.69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这个指标考量,联科科技(001207)则当仁不让,以196.94%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16只新股中领跑。

  据悉,联科科技于6月23日上市,主要从事二氧化硅和炭黑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客户轮胎大量出口,推动了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上半年,公司二氧化硅产能提升,销量同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受市场行情上扬影响,公司炭黑收入及毛利率大幅增长。两者共同作用,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6家公司中,有两家公司呈现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分别为2月25日上市的冠中生态(300948)和4月6日上市的中农联合(003042)。

  其中,冠中生态当期实现营收1.60亿元,同比下滑5.01%;净利润3224.44万元,同比下滑24.05%。中农联合当期实现营收8.11亿元,同比下滑6.17%;净利润2237.54万元,同比下滑70.70%。

  冠中生态位于青岛,在生态修复行业深耕20多年。冠中生态称,公司将继续战略升级,获取订单模式积极向EPC模式持续转变,业务内容向大生态领域拓展,通过承接实施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性大订单来提升业务规模。

  中农联合则表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主要产品吡虫啉原药、啶虫脒原药、哒螨灵原药等的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下降所致。”

  科创板鲁股业绩分化

  烟台企业睿创微纳(688002)在2019年的鸣钟,拉开了“山东军团”进军科创板的大幕。2020年,随着山大地纬(688579)、恒誉环保(688309)、高测股份(688556)等企业的上市,山东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

  已在科创板上市的山东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随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些企业的实控人也身价倍增。

  进入2021年,海泰新光(688677)率先于2月鸣钟上市,紧随其后的是智洋创新(688191)、新风光(688663)、科汇股份(688681)和威高骨科。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山东新增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半年报显示,海泰新光上半年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增加0.29%;净利润5881.40万元,同比增加17.28%。威高骨科上半年实现营收10.95亿元,同比增长31.65%;实现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37.85%。这两家企业,迎来了业绩的飘红。

  而新风光、智洋创新和科汇股份等3只科创鲁股,在上半年则陷入“增收不增利”局面。

  比如,科汇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50亿元,同比增加17.71%;实现净利润约1665万元,同比减少13.10%。该公司聚焦电气自动化领域,是在电力故障监测与保护控制领域具有技术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整体收入规模、资产规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差距,但其依靠多年在电气自动化、工业物联网领域的经营和技术积累,仍在细分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

  智洋创新上半年实现营收2.37亿元,同比增加46.37%;净利润约2370万元,同比减少20.04%。该公司深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电力智能运维行业相关场景的应用,从研发环境、设备设施等多方面构建技术创新平台,持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为2640.2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11.14%。

  此外,新风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加6.39%;实现净利润约4097万元,同比减少0.90%。

  “青岛军团”继续壮大

  目前,青岛市为拥有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山东城市。今年上半年,青岛以新增6家A股上市公司的佳绩挺进全国前十,与广州、无锡、东莞并列全国第八位,成为仅次于北京的北方第二城、山东唯一上榜城市。

  今年2月青岛举行的全市上市企业座谈会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表示,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企业内控水平,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努力实现企业主业规模和公司市值“两个倍增”。而要实现“两个倍增”,数量多、质量优的上市企业后备库是前提。

  7月30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彰显了山东举全省之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的决心。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这份着眼于未来的名单中,青岛无可争议地成为主角之一:在全省遴选的503户重点后备企业中,青岛企业101户,占比超过20%,青岛丰富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最集中的体现,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在以往的上市青企中,一度缺乏高新技术企业,这曾被视作青岛资本市场的遗憾之一。但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争相上市,成为资本市场“青岛军团”的一抹风景。

  上市后备企业众多

  当前,山东经济发展正发生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的系统性重塑。这一点,在山东上市公司群体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方面,山东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全省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山东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走在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超过6成。

  事实上,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山东新增沪深上市公司中占比已超过6成,资本市场成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目前,山东共有科创板上市企业16家、创业板上市企业49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看,山东16市中,拥有上市公司较多的城市(前5名)分别为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6家)。

  与此同时,山东上市公司群体正勾画出新蓝图。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新增上市公司102家,总数比“十二五”末增长42%;全省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3877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90%,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也从7.6%上升至接近20%。

  今年上半年,齐鲁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地方金融机构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而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山东“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的大幕也在悄然拉开。

  8月20日召开的全省企业上市动员大会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培训视频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总数突破500家。目前,上市后备企业数量更加充足、梯队更加完善。山东已建立了2200家企业组成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遴选确定了503家重点后备企业开展精准培育。在重点后备企业中,上市辅导企业107家,科创板及创业板后备企业279家。

  “作为A股市场的‘高地’,科创板不同于传统的板块,它以新经济为载体,并以硬核科技为依托。”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更能说明当地区域经济的科技含量高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