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什么情况?1600亿半导体巨头遭大基金减持,浮盈超148%!2000亿大基金二期正布局这些票
什么情况?1600亿半导体巨头遭大基金减持,浮盈超148%!2000亿大基金二期正布局这些票
加入时间:2021-9-1 9:55:46  来源:券商中国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又要减持了,这一次减持的公司是1600亿市值的LED芯片巨头三安光电(33.420, -2.89, -7.96%),减持的原因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

  2015年,大基金合计耗资逾64亿元入股了三安光电,目前这笔投资的浮盈超148%,浮盈金额超过95亿元。

  截至二季末,三安光电的股东户数为29万户,上述减持消息披露后,在三安光电的股吧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明天跌停开盘”,还有投资者称,“今天刚进,明天就死翘翘了。”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利好利空只能影响开盘价,不能影响走势;另有网友称,利空出尽,明天准备抄底!

  自2019年底以来,大基金减持过的上市公司有兆易创新(148.550, -4.50, -2.94%)太极实业(8.550, -0.10, -1.16%)国科微(133.000, -2.80, -2.06%)瑞芯微(136.360, -2.34, -1.69%)长电科技(33.230, -0.92, -2.69%)长川科技(41.580, -1.60, -3.71%)晶方科技(48.860, -1.38, -2.75%)安集科技(246.260, -0.29, -0.12%)北斗星通(41.990, -0.37, -0.87%)北方华创(339.630, -16.22, -4.56%)汇顶科技(103.150, -1.02, -0.98%)、三安光电、通富微电(20.190, -0.39, -1.90%)等。

  研究机构认为,大基金的减持,并不动摇国家对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积极乐观态度,反而是对资金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将资金从已在技术上取得部分突破的领先企业转移至仍需资金支持研发运营的企业,虽然对短期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企业未来发展逻辑。

  投资浮盈超95亿元

  经过多年的投资,并伴随相关企业成长壮大后,千亿规模的国家大基金一期,正在有序、分阶段退出部分投资项目。

  8月31日晚间,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8.47%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拟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89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大基金此次减持的原因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从投资回报来看,大基金在三安光电的投资确实浮盈不小。2015年,大基金合计耗资逾64亿元入股了三安光电,目前这笔投资的浮盈超148%,浮盈金额超过95亿元。

  三安光电的最新市值为1626亿元,按照最新股价36.31元/股计算,大基金此次减持的规模超过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大基金第二次减持三安光电。去年6月12日晚间,三安光电披露,大基金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即8157万股,消息披露后的第1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跌了5.63%,不过随后几天,公司股价就震荡攀升,收复了失地并创出了阶段性新高。

  最终,大基金于2020年7月8日至10月26日期间完成了此次减持计划,累计减持8157万股,套现21.29亿元,在这段减持期间,三安光电股价累计下跌15.68%,而半导体公司股价平均跌幅也达到了14%,主要系这期间半导体及芯片上市公司集体调整,同时,太极实业、北斗星通、汇顶科技等公司也均遭到大基金的减持。

  多数研究机构看好三安光电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三安光电是LED芯片全球龙头,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物、氮化物、磷化物及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LED封装企业及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14亿元,同比增长71.38%;归母净利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39.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2.14%。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金额约5.84亿元。

  在财报中,三安光电称,报告期内,LED市场需求旺盛,部分低端产品价格持续上调,预计未来部分产品价格还将会继续上调;此外,公司集成电路产品客户信赖度大幅提升,已接收累计到明年的客户订单,前期新扩充产能已进入量产阶段,有效产能将在第三季度逐步释放,产能不足问题得到缓解。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加上产品交付能力的大幅提升,营收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从近期研究机构发布的研报来看,多数券商仍然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银河证券认为,LED行业正在越过低点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同时,MiniLED加速渗透,未来几年行业将迎来爆发。公司作为LED芯片全球龙头,具备从LED衬底到芯片的完整布局,产能规模行业领先。在MiniLED方面,公司同样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已成为三星首要供应商并实现批量供货,随着泉州三安、湖北三安产能逐渐释放,未来将在MiniLED市场占据重要份额。此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光伏、5G、PD快充等应用领域强劲的需求,以及政策驱动,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将迎来高速增长,公司投入超600亿打造化合物半导体研发制造平台,目前进展顺利。

  国海证券(4.150, 0.01, 0.24%)也认为,公司在LED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将充分受益与LED行业景气度上行以及Mini/MicroLED需求的增长。此外,公司加码化合物半导体制造,有望乘第三代半导体崛起之东风,实现二次腾飞。

  光大证券(16.030, 0.13, 0.82%)指出,公司全面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业务,该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并得到众多客户认可。化合物半导体业务有望乘第三代半导体东风,打造新三安,看好公司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湖北三安Mini/Micro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部分产能已投产运行,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将在MiniLED市场应用放量进程中持续受益。

  大基金一期密集减持上市公司,机构:不影响企业未来发展逻辑

  以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目标,成立于2014年9月,规模高达1387亿元的国家大基金一期,于2018年5月基本完成项目投资,很多项目进入投后管理状态。按照规划,大基金一期已进入退出期,不少投资项目将在2019-2024年逐步退出。

  自大基金一期设立以来,已经投资(涉及)半导体领域的22家A股公司、3家港股公司。其中包括安集科技、汇顶科技、兆易创新、晶方科技、太极实业、华润微(74.400, -1.00, -1.33%)、瑞芯微、北方华创等。从投资领域来看,大基金一期以IC制造为主,占比67%,IC设计、封测分别占17%和10%,而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占比6%。

  大基金一期投资成效显著,目前已进入退出期,按照大基金一期自身规划,2019-2024进入退出期,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

  8月5日,太极实业披露大基金的减持结果,8月2日至8月3日区间,大基金累计减持公司股票21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7月14日晚间,国科微公告,大基金于7月6日-7月13日期间减持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均价121.52元/股。公司6月10日晚间披露,大基金拟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360.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7月12日晚间,瑞芯微披露公告,持股6.22%的股东大基金拟减持不超过54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0%。而截至8月27日,大基金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2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5%。

  6月29日,长电科技也披露大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进展称,大基金于6月8日至6月25日累计减持1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减持计划减持数量已过半。

  4月13日晚间,长川科技公告,因投资资金安排,大基金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6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今年1月23日,三大半导体龙头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2%,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封测龙头晶方科技、闪存芯片龙头兆易创新以及半导体材料行业龙头安集科技。从减持结果来看,大基金在6-7月份期间完成了上述股票的减持,其中,减持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的股份比例分别为2.02%,2%,1.25%。

  此外,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大基金在4月9日、4月12日合计减持了1亿股中芯国际(55.310, -0.38, -0.68%)港股,持股比例降至8.93%。

  而2019年底至2020年底,北斗星通、北方华创、汇顶科技、三安光电、通富微电、兆易创新、太极实业、晶方科技、国科微、安集科技等公司均披露过大基金的减持计划或减持进展。

  研究机构指出,大基金的减持,并不动摇国家对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积极乐观态度,反而是对资金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将资金从已在技术上取得部分突破的领先企业转移至仍需资金支持研发运营的企业,虽然对短期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企业未来发展逻辑。

  安信证券认为,纵观全球半导体发展历史,半导体企业兼并购往往频繁发生,大基金加速资金回笼,未来也利于参与国内企业并购重组,帮助国内半导体企业做大做强,向平台化企业靠拢,发挥产业间协同优势,形成良好的半导体产业生态。

  东方财富(30.700, -0.25, -0.81%)Choice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二季末,大基金一期进入了1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为三安光电、通富微电、太极实业、长电科技、华润微、万业企业(24.200, -0.97, -3.85%)、北斗星通、兆易创新、纳思达(34.200, -1.03, -2.92%)、晶方科技、长川科技、雅克科技(80.100, -4.35, -5.15%)、国科微、瑞芯微、北方华创、汇顶科技、安集科技。

  2000亿大基金二期出手,重点投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基金1期有序退出投资项目的同时,于2019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超2000亿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正在加紧投资布局,寻找优质投资标的。研究机构指出,大基金一期投资布局以制造领域为主,关注各产业链龙头,而大基金二期更聚焦短板明显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预计大基金二期预计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涌入,有望撬动万亿资金。

  自去年大基金二期向紫光展锐注资完成首次投资后,目前已对外投资的项目包括中芯国际、中芯南方、中芯京城、睿力集成、紫光展锐、合肥沛顿存储、长川制造、艾派克、智芯微、华润微、南大光电(55.880, -0.61, -1.08%)中微公司(156.630, -8.22, -4.99%)等10余家公司。

  6月7日晚间,华润微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拟与大基金二期发起设立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由项目公司投资建设12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其中,华微控股以自有资金出资 9.5亿元,出资完成后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19%。

  7月2日晚间,中微公司发布定增报告称,公司已向20家机构定向增发8023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82亿元,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25亿元,认购金额位居第一,占定增发行金额的30%。

  8月23日晚间,南大光电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公告,为抓实战略机遇,加快ArF光刻胶产业化进程,增强布局光刻胶产业链的实力,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基金二期。8月 20日,大基金二期向宁波南大光电缴付出资款18330万元,完成本次出资。

  去年12月7日,纳思达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艾派克微拟以增资扩股及纳思达转让艾派克微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大基金二期将作为领投方,增资15亿元。艾派克微电子获得的全部增资价款应且仅应用于公司的打印机SoC芯片、通用MCU芯片、安全芯片、汽车电子及5G+工业物联网终端无线芯片业务的发展与运营。

  此外,近期,大基金二期还参与了格科微(33.090, -0.58, -1.72%)(688728)的A股IPO战略配售。

  安信证券表示,未来,随着大基金一期的良性推出,更有利于将资金针对性地投入到较为薄弱的设备材料领域,帮助国内企业在高额研发投入下打造更加良好的生态,早日实现在关键领域上对国外设备的进口替代,扶持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做大做强,极大地推动了国产设备在国内的渗透率提升,国产半导体设备将站上风口浪尖,重点推荐中微公司(刻蚀设备)、华峰测控(584.970, -2.03, -0.35%)(测试设备)、建议关注精测电子(58.050, -1.45, -2.44%)(测试设备)、北方华创(刻蚀设备)、芯源微(210.000, -10.24, -4.65%)(涂胶显影设备)、至纯科技(49.550, -3.74, -7.02%)(清洗设备)、长川科技(测试设备)。

  东莞证券指出,大基金二期以设备、材料为投资重点,或将推动半导体核心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在全球半导体缺货涨价和晶圆建厂潮兴起的大背景下,我国在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领域的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建议关注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雅克科技、安集科技等核心受益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