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境外业务“拖后腿”,顾家家居毛利率一路下滑
境外业务“拖后腿”,顾家家居毛利率一路下滑
加入时间:2021-9-1 9:27:24  来源:界面新闻

 顾家家居公布的业绩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80.16亿元,同比上升64.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2亿元,同比上升34.15%;基本每股收益1.23元,同比上升28.13%;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约4.29亿元,同比上升50.96%。

  作为国内头部的软体家具企业,从营收规模来看,顾家家居还在增长的道路上持续前进。但高速的营收成本增长速度,也同样引人关注。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达到57.04亿元,同比大涨81.83%,增速明显超过营收增速,也是主要业务数据中,增速最快的部分。

  顾家家居将成本增速的原因,归结为广告宣传、仓储租赁费用增长,以及新收入准则后相关运费的核算调整,但即便减去计算在营业成本中的3.47亿元运费,成本增速依然超过70%,跑在了营收增长的前面。

  从业务分类来看,家具制造仍是顾家家居的营收核心,上半年营收达到73.32亿元,同比去年上升66.09%,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91%。信息技术服务的营收则是4.22亿元,同比上升68%。

  从产品分类来看,沙发仍然是产品主力,营收达到41.17亿元,同比上升70.51%,不仅在家具制造的营收占比超过56%,对总营收的贡献也占了“半壁江山”。

  另外,床类营收13.92亿元,同比上升54.24%;集成产品营收13.9亿元,同比上升60.44%;定制家居营收2.93亿元,同比大涨118.34%;红木家具营收0.52亿元,同比上升14.1%。

  尽管各项分类收入都有明显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除红木家具之外,各品类、行业、地区的毛利率都在下降。

  其中,按照地区分类来看,境内业务毛利率为33.79%,虽然比上年下降近7个百分点,但仍然好与境外业务的毛利水平——境外业务毛利率为19.41%,已经降至20%以下的水平。

  中报显示,截至期末,顾家家居销售毛利率为28.31%,同比下降6.72个百分。虽然从2016年-2020年间,公司毛利率一路从40%,波段降至去年末的35.21%,但降到今年不足30%的水平,还是首次出现。

  不难看出,境外业务的利润率给顾家家居整体拖了后腿。而这也是2018年前后,顾家家居大笔并购之后的市场反馈。

  2018年,顾家家居陆续收购了境外软体家具Rolf Benz AG&Co.KG 99.92%与RBM 100%的股权,之后又收购了意大利最大家具上市公司纳图兹(Natuzzi)针对中国业务的上海图兹公司51%的股权。随后,又陆续并购了泉州玺堡、优先家居、卡文家居和班尔奇等共计6家公司,合计代价约为15.3亿元。

  从并购的公司来看,纳图兹、卡文家居和班尔奇主打国内市场,Rolf Benz AG&Co.KG主营收场在欧洲,优先家居主要销往英国,泉州玺堡主营的床垫和乳胶枕头,则是通过马来西亚工厂出口欧美。

  另外,2020年初,顾家家居就计划以5亿元代价,投建位于越南年产50万标准家具的生产基地,作为公司在海外战略的重要部分。受到疫情影响,最终在去年末正式投入建设。

  而一系列的并购、投建都可以看出,顾家家居对海外市场的重视,而选择在越南投资建厂,也是考虑到近年来贸易争端的反复。

  然而,2018年前后的大笔收购和2020年初的计划投建,都没有想到随着疫情蔓延,尤其是境外疫情缓解速度较慢,因此海外家居市场受到严重打击。同时,从去年到今年,对越南等国的进口床垫反倾销税调查有了肯定性终裁。

  顾家家居在中报中也提到,未来国际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公司软体家具的外销业务,降低风险的方式主要是提升外贸供应链体系,以及和客服风险共担等方式。

  但即便如此,境外市场自身的恢复程度,以及并购公司在境外的销售表现,或许都未尽如人意。

  较为明显的案例是,顾家家居在收购玺堡家居时,对实际控制人的业绩承诺时,在2019-2021年要实现营收10亿元、11亿元、12亿元,共计33亿元;实现净利润0.55亿元、0.65亿元和0.75亿元。

  从前两年业绩来看,2019年公司利润0.64亿元,达到相应目标,但营收仅有8.06亿元。去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玺堡家居不仅营收下滑,净利润还亏损了295.48万元。

  今年是业绩承诺周期的最后一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玺堡家居营收4.25亿元,净利润2258.5万元。也就是说,到期中为止,营收和净利润只完成了业绩承诺3成左右的目标。

  可以看出,虽然顾家家居的营收仍在大踏步向前,但利润率下滑颇为明显,同时早年的大笔投资、并购的隐忧已经显现。在企业快速冲规模的同时,如何解决逐渐暴露的隐患,将是顾家家居亟待解决的难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