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双减”迎来第一个新学期,这几个“根本点”需继续明确
“双减”迎来第一个新学期,这几个“根本点”需继续明确
加入时间:2021-8-31 14:18:44  来源:大众网

       徐坤杰

  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将重返校园,或迈入新的校园。这距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落地已经一月有余。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以“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等要求为开始的新学年,注定与往年不一样。

  在30日召开的教育部第三场金秋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评价。

  新学期,学校作为“双减”的主阵地,在围绕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众目期待。

  当前,“双减”迎来落地后的第一个新学期,在政策继续推进中,有几个工作“根本点”还需继续明确,这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校外培训机构以及相关社会教育力量,在此基础上继续形成统一的立德育人工作共识、助力“双减”这一重大教育改革在协同中顺畅推进,意义重大。

  “双减”工作的根本指向是“培养什么人”

  《意见》关切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关切“培养什么人”,意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培养什么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贯穿于“双减”工作全过程。

  《意见》在要求中明确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在答记者问时,也强调: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当前教育生态中部分不和谐内容正在影响、阻碍我们教育目标的实现,各地在“双减”工作推进中应围绕回答“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指向和关切,做切合实际的具体施策,在思想认识上高度明确,并不折不扣地落地执行,如此才能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不断深入并取得成效。

  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双减”是需要系统、综合、长期推进的工作,其中最根本的还在于提升学校的校内教育质量,这也包括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等。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以来,我们看到,在优质教育资源的增量提升方面,北京已明确将大比例促进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等举措,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此外,上海、深圳等地也发文表示,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这些实效举措,就是对《意见》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化高中招生改革”等内容要求的有力响应,意在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

  因为,校内学校教育以及课后服务质量如若得不到不提升、内容不多元,关于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和解决。只有切实提升和优化校内学校教育和服务供给的质和量,相关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工作才会更容易推进。

  此次发布会上也提出,将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深、细、严、实的作风,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充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健全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

  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秉承教育初心,助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就是要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当前,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

  对校外培训的强治理和严规范表明,校外培训必须秉承教育初心,守好“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定位,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做好自身定位、转型和发展,助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在通过科技赋能助力校内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振兴、由学科类培训向素质类培训转型、传播先进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向新型职业技能类培训转移、助力构建个性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等方面,校外培训还将“大有作为”。

  “双减”取得成效根本还在于全社会的“共识”“协同”

  “双减”政策已落地,如何切实落地执行,取得实效?我们看到,当前全国多地都在紧锣密鼓采取行动,围绕作业减负、课后服务提升、规范校外培训等方面,全面、系统推进“双减”进程。

  此次金秋发布会上透露,“双减”督导已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的“一号工程”,措施包括建立“双减”专项督导半月通报制度、将“双减”工作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设立“双减”问题专门举报平台等。

  在家校沟通方面,各地各校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学校开放日和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家长深入宣传中央“双减”政策要求,详细介绍本地本校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密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主动争取家长理解、支持学校做好“双减”有关工作,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协同减负的工作合力。

  因此,“双减”工作最终能取得实效,离不开从校内到校外、从家庭延伸至全社会所有人的努力。每一块教育阵地都应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并从学生身心健康的长远处着手,由此形成有利于“双减”工作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此,环环相扣、多方联动、携手并进,在“共识”“协同”格局中,让教育回到健康轨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