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细数科创鲁股留才之术!更高职位薪酬、可观股权激励……
细数科创鲁股留才之术!更高职位薪酬、可观股权激励……
加入时间:2021-8-30 22:02:4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对于科兴制药(688136)而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财富。而就在8月27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潘志友因个人原因于当日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与科兴制药正式“挥手告别”。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3家上市鲁企公开披露了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人数,其中包括16家科创板公司及7家创业板公司、共计127人,普联软件(300996)以11人最多。

  “如何将这些在公司技术研发工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的人才留住,避免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确保公司专有技术及其他商业秘密不会被泄露,是科创鲁股们面临的重要课题,需要根据公司具体情况多方探索,多措并举。”对此,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个人原因”

  通过查询潘志友的简历,以及其任职期间内参与研发的专利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对于科兴制药近年来的核心技术研发贡献不小。

  1982年出生的潘志友,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2008年至2011年任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2016年至2019年任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纯化工艺主管,2019年7月至2020年9月任科兴制药医药研究院工艺研究部负责人,2020年10月至今任公司医药研究院工艺研究中心纯化工艺研究部负责人。

  任职期间,潘志友参与研发了“一种利用微生物生产高活性重组人干扰素α2b的发酵方法”“重组人干扰素α1b突变体吸入溶液及其制备方法”“高效表达重组hGH的重组工程菌及构建方法和应用”“一种快速制备重组人生长激素的纯化方法”“一种婴儿型双歧杆菌微胶囊及其制备方法”“重组人干扰素α2b的快速纯化方法”“不含动物来源氮源的婴儿双歧杆菌发酵培养基及其应用”“一种人生长激素注射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等8项发明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2020年,其从科兴制药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1.62万元。而公司另外5名核心技术人员中,监事会主席黄凯昆的税前报酬总额为78.04万元,副总经理马鸿杰为101.02万元,何社辉为55.79万元,柏江涛为62万元,田方方为47.91万元。

  而对于潘志友的离职原因,8月30日上午,科兴制药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是因为个人原因。”

  影响与否

  那么,潘志友的此番离职,对科兴制药的整体研发工作,是否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呢?

  “潘志友在公司任职期间参与申请的专利均非单一发明人的专利,且均为职务发明创造,专利所有权均属于公司,不存在涉及专利的纠纷或潜在纠纷的情形,其离职不影响公司专利权的完整性。”对此,科兴制药表示。

  在保密及竞业限制方面,科兴制药透露,根据公司与潘志友签署的《保密协议》,潘志友同意对基于《保密协议》所确定的全部商业秘密在保密义务期限内予以严格保密。“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现潘志友离职后前往竞争对手处工作的情形。”

  而对于公司核心技术的后续研发,科兴制药也表示,经过20多年的内部培养和外部人才引进,公司目前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行业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目前公司的技术研发和日常经营均正常进行,现有研发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能够支持公司未来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

  经济导报记者从科兴制药2021年半年报中查询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82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13.07%。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员69人,占比37.91%;本科81人,占比44.51%。研发人员薪酬合计为1477.98万元,平均薪酬8.12万元,大幅高于上个报告期5万元的平均薪酬。

  不过,在2020年年报中,科兴制药也曾坦言,公司业务开展对人力资本的依赖性较高,包括研发、生产、营销等业务链环节都需要核心人员去决策、执行和服务,拥有稳定、高素质的核心人才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壮大至关重要。“目前企业间技术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如果公司的核心人员出现流失,将对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带来一定的风险。”

  留住人才

  事实上,对于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风险,科创板及创业板鲁股均颇为重视,并频频预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各上市鲁企对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认定标准不尽相同,但大多均包含“专业背景过硬”“技术研发的实践经验丰富,牵头或参与过重要专利、软件著作权、行业标准的起草”“在公司技术研发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等硬性指标,堪称公司的技术骨干。而为进一步增强对核心技术人员的凝聚力,上市鲁企也采取了多种策略,并尝试了不同思路。

  更高的职位、更丰厚的薪酬、可观的股权激励……可谓企业稳定人才队伍最为常见的操作。例如,兰剑智能(688557)2020年全体董监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为224.59万元,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为134.27万元,占比不小。山大地纬(688579)的董事长李庆忠,副董事长郑永清,高级副总裁洪晓光、张世栋、肖宗水、孙明,监事会主席王新军,副总裁史玉良、郭斌,均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

  而普联软件更是开辟出一个新的业务平台,于今年6月9日宣布,基于公司在建筑行业正面临较大市场机会和发展机遇的判断,拟投资设立面向建筑行业的控股子公司,推行员工持股,交给技术专家、业务专家和核心技术人员们大展拳脚,面向建筑行业信息化领域开展业务,推动公司业绩健康、持续、快速增长。

  科兴制药也在采访回复函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不断优化研发模块激励体系,基于研发项目周期长的特征,完善了以研发项目为核心的激励制度和其他配套激励政策,通过构建完善的多元化激励体系,对价值创造、价值评价及价值分配形成有效闭环。”

  “科创板及创业板大多为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人才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的依赖程度,通常高于传统生产型企业。”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而且企业的技术发展具有连续性,在迭代中需不断创新和完善,“稳定的核心人才队伍则是保证企业产品和技术实现持续迭代的关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