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培育新种源促优质高产 金乡优选“蒜基因”
培育新种源促优质高产 金乡优选“蒜基因”
加入时间:2021-8-30 19:48:3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金乡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超50%,图为大蒜收获机。
  金乡县通过大蒜种源易地互换、国内外引进种源、培育新种源,建立大蒜种子基因库以及改良大蒜肥料等手段,保证了大蒜的优质高产,促进了大蒜产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大蒜价格好,挖蒜也比以前更省事了,用了大蒜收获机,光这就省了六七千元。”金乡县马庙镇张晓军家有8亩地,今年用上了大蒜收获机,省时省力,及时把大蒜收到家里还卖出了好价钱。
  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带动周边种植区域超过200万亩,拥有大蒜储存加工企业800多家,产品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是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五大中心”。但在发展的同时,金乡大蒜产业也面临多个痛点问题:大蒜产业的机械化率为零,劳动力老化,劳动力成本高,大蒜品种老化,产量降低,无专业针对大蒜产业的农资产品等。金乡县围绕利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大蒜产业升级相结合,聚焦大蒜生产的难点和痛点,持续在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面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在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上,金乡县联合科研院所利用世界上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研发生产适应于大蒜全产业链的机械设备,为大蒜种植收获环节提供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经过试验,大蒜种植和收获的机械达到了推广要求后,金乡县成立了大蒜农业机械化服务联合社,向全县推广大蒜机械化耕作。为加快提升大蒜机械化水平,金乡县推出了大蒜机械免费播种计划,然而并不顺利。省时省力省钱的大蒜播种机瞧不上,进村推广时,即使免费种,农民都怕种歪了。大蒜播种期达半个多月,直至看到机播的苗情很好,蒜农才逐渐接受。目前,金乡县大蒜主产区的机耕率达到了100%,大蒜机械正芽播种率达到了90%、占全县种蒜面积的23%,大蒜机收率达到了15%,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了50.2%,位居全国大蒜主产区前列。特别是大蒜播种实现了机械村村有、作业服务村村通,大蒜播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根本上改变了大蒜传统种植方式,让蒜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推动了蒜农小生产与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的有机对接。
  大蒜种源好坏、肥料优劣,直接决定着大蒜的产量和品质。金乡县蒜农有自留大蒜种子的习惯,一个大蒜品种会种植多年。连年的自留种,造成了种性退化、植株抗病性差,产量和品质下降,也带来了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以及土壤贫瘠化的问题,直接影响了蒜农的收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为提高大蒜种子质量,金乡县通过大蒜种源易地互换、国内外引进种源、培育新种源,建立大蒜种子基因库以及改良大蒜肥料等手段,保证了大蒜的优质高产,有效促进了大蒜产业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金乡县已经拥有两百多个优质大蒜种源,今年金乡大蒜良种种植面积,已占到整个大蒜种植面积80%,有效提高了大蒜产量和品质。不仅如此,金乡县还在大蒜浇灌、生物病虫害防治、有机肥推广使用等方面,不断改良方法、提高效率,也有效提高了大蒜产量和品质。这几年种大蒜用的都是有机肥,地力也壮了,大蒜长势一年好于一年,老百姓种蒜的积极性更高了。
  金乡县聚焦大蒜生产的难点和痛点,持续在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全面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降低了蒜农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释放出了浓浓的民生暖意。(王伟 张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