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亚马逊屡屡封杀中国店家,山东跨境电商企业这样应对
亚马逊屡屡封杀中国店家,山东跨境电商企业这样应对
加入时间:2021-8-30 17:38:1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期,国内跨境电商圈遭受了一场风波,不少中国卖家被亚马逊封店。在供给端,全球电商平台垄断的趋势日益明显——谷歌、亚马逊、脸书等平台垄断了大多数资源。
  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虽然面临阶段性“困境”,但从长期看,必将倒逼国内跨境电商走上更健康的发展轨道。下一步,随着海外自建站等新业务的开拓,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将重新崛起。
  倒逼企业合规经营
  “快时尚巨头SheIn是目前最引人注目的明星独立站之一,全球最大的童装DTC品牌PatPatrick也是跨境电子商务独立站的典型样本。我们专门做皮草出口,除了布局平台店铺,团队也曾多次调研过自建平台,但开辟新的自有平台,对我们积淀并不深的跨境企业来讲,并非易事。”青岛华尔格皮草有限公司总经理衣珊珊介绍说,公司从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3年多时间,最初通过跨境电商拓展海外市场时,也曾遇到过监管的问题,原因是不熟悉海外市场的商业规则。
  能够自建平台获得主动权自然是好事,但资金投入以及团队维护投入较大。曾专门做过调研的衣珊珊说,以他们公司目前的实力,还需要增加专业运营团队,一次性投入大。
  “我们当时考察过多家运营团队,他们给出一些专业意见。比如多元化布局eBay、wish、lazada等全球性平台运营,避免把‘果子放在一个盘子里’。”衣珊珊认为,平台制裁对企业是严重的打击,但也迫使企业稳健合规运营。
  “亚马逊‘封店’可以看作是互联网消费规则变化加快的信号。互联网消费正从过去的爆发性、粗放式增长,逐渐转向合法合规经营。”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表示。
  衣珊珊透露,他们熟悉的一家品牌企业就被“封号”,“他们把能够回笼的货品全部低价处理,再利用已经研发的新产品迅速开了新店,让企业快速回血。”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这家企业就恢复了30%的业务增长。
  除了合规经营开辟新“战场”,很多品牌和企业也在积极自建电商平台系统,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捕捉流行趋势,充分利用自主运营,重新获得主动权。
  尝试自建平台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把目光转向独立站,各种跨境电商独立站建站、服务、培训的相关业务拓展迅速。
  “我们最近紧急召开了一场针对亚马逊等海外平台跨境电商商家的说明会,在推介独立站和自建平台等业务时,很多山东企业认为难度不小,毕竟从原来依托国外大型电商平台的传统业务,转型到自建独立站,需要时间。”8月28日,山东云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欣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说明会后的感受。
  徐欣表示,从之前的“野蛮生长”到依托国外巨头平台发展壮大,很多国内企业都在加快适应平台规则,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此次亚马逊封店风波仅仅是开始,信息不对称是跨境电商出海最大的挑战。除了市场规则下知识产权、内容合规、产品输出等问题,更多的则是当地政策、文化、法律规定等的差异化造成了‘出海的不确定性’,给相关跨境企业带来压力和风险。”为此,徐欣以及团队希望能够“另辟蹊径”,利用独立站和自建平台等模式,直接绕过平台,向消费者开放。
  据了解,建设跨境电商海外网站的支付系统将会更加多元,亚马逊以worldfirst、pingpong、payoneer等为支付方式,而中国商家如果自建海外站可以应用paypal、COD,甚至线下支付等更多类型的收款方式,方便回款。
  徐欣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省市行动起来。为支持企业通过独立站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深圳对每个项目给予200万元资助,每个企业申报资助的独立站项目数量不超过2个。此外,深圳市商务局也给出了跨境电子商务数字化应用项目及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等两大项目的奖励与资助方案。
  挖掘行业新蓝海
  “海外网购的方式,亚马逊等主流电商平台占据一定主流。但欧美地区的消费者对于独立品牌官网的接受度一直很高,即使是刚起步的中小型品牌也能通过自建网购平台实现不错的销量。”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自建站还没有形成优势平台,也没有形成独特且盈利能力极强的商业模式,这反而给后入局者机遇,成为跨境电商领域亟待拓展的新蓝海。
  随着跨境电商海外监管趋严,跨境电商赛道却迎来多方利好,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2021年上半年,洋葱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飞书深诺、敦煌网、致欧科技、子不语、三态股份等亦纷纷递交招股书,踏上IPO征程。
  据《2021年(上)中国跨境电商投融资数据报告》数据,仅上半年跨境电商融资事件数就有29起,同比上涨了222%;融资总金额78.1亿元,同比上升了324%。
  “跨境企业拥有独立的App、电商独立站相当于建立起一个完全独立的金融城堡,但要想保证这个城堡的运转,需要具备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如果没有信用、稳定的市场路径,就算是买流量、打广告,也只能赢得一时利润。”李放分析,目前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迎来全面洗牌,运营规范且具备较高全球美誉度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强化行业地位,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下一步,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较大发展机遇,前景可期。李放表示,跨境企业应该利用这个市场洗牌期,改造产品供应链,生产更贴近消费者的爆款产品,牢牢稳固已有的私域流量,逐步通过平台转化为企业自有的资源,这才是企业真正的抓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