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经导调查 | 二手车交易新政马上落地,有句广告语要成真了!
经导调查 | 二手车交易新政马上落地,有句广告语要成真了!
加入时间:2021-8-30 17:37:2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这句话将被印证!2021年9月1日起,北京、石家庄、济南等218个城市开始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待过户车辆再也不用“两头跑”了。本次推行地,山东共有济南、青岛、淄博、德州、东营5个城市,而先期试点的淄博已有成功案例:一单便省去了数千元交易成本。

  随着实行地推至200余城,业内不仅期望二手车异地交易成本降低,还期望借“机动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打消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进一步规范市场,甚至能解除困扰行业已久的“限迁”,进一步促进二手车流通。

  一单业务两地辗转3000公里

  “如果不是异地交易登记试点,我这单业务办起来可麻烦了。”8月28日,二手车经销商、淄博如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李海峰所说的这单业务,来自他的好友。这位好友来自重庆,平时在淄博开一辆重庆牌照的汽车。最近,好友想出售座驾,李海峰便帮忙寻找买家,“买家倒是不难找,过户却成了难题。”

  原来按此前二手车异地交易的相关政策,需要“原车”到户籍所在地(类似于下文中的“转出地”)车管所,办理取牌照-验车-缴费过户等提档手续。然而从淄博驱车到重庆,单程超过1500公里、过路费800余元;提档后还要再开回淄博,“如果手续办理不顺利,路上再住上个两三天,这单业务的成本可大了。”他说。

  产生高昂交易成本的不光是地理距离。山东渔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文齐向经济导报记者讲了他的经历:“前两年,我去河南收车,谈妥了一辆还在分期付款的车。为了尽快把车开回济南,我还向车主预支了一部分购车款,用于办理解押手续。”

  由于这辆车先后过户过多次,且办理过不止一次分期付款手续,所以在办理提档手续时,宋文齐总是抱着厚厚一沓纸质材料来回跑。

                                 ▲济西二手车市场内,有一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杜杨/摄

  等到材料准备齐全,要去车管所提档时,又发生了“意外”:“当时其他材料都带齐全了,偏偏遗漏了最后一次解押的证明,发现时已近下班时间,再去补办来不及了,我只好在当地又住了一天。”他说。

  事后回想,宋文齐认为,繁杂的纸质材料增加了二手车交易的变数。“如果用电子版材料就能办理,我就不用带着厚厚一摞纸到处跑,也不会担心遗漏了:车管所线上就能调取相关材料了。”

  “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

  今年4月,商务部等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下称《通知》),而淄博和重庆,都是先期试点的20个城市之一。

  根据《通知》,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原登记地(下称“转出地”)或者买方住所地(下称“转入地”)进行二手车交易;对在转入地交易的,二手车买方应当向转入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不需要返回转出地交验机动车、提取机动车登记实物档案。

  在具体操办时,李海峰发现办理异地交易与本地交易并无二致,“我就是在淄博本地交管部门申请,然后重庆那边的资料直接就过来,交易当场就办结了,最后买卖双方都很满意。”

  宋文齐则注意到,《通知》明确“机动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以及“对在转出地交易的,二手车买方应当向转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不需要提取机动车登记实物档案”。

  结合亲身经历,他直言,如果按照新规,“当年我就不用在转出地抱着一摞纸来回跑了;而且既可以在当地过户,挂着临牌回济南再上济南牌照,也可以先把车开到济南,等谈妥下家之后,再向转出地申请转移,交割完毕后把钱打给原车主。”

  山东省二手车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潘虎认为,新政最大的亮点,是简化了异地交易的环节,继而降低了交易成本。“与此同时,交易环节的简化也增加了汽车流通的速度,买家有了更多的议价选择,也促使经销商让利。”

  “也就是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他用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做了总结。

  真正实现取消“限迁”

  根据《通知》,自2021年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新政);2022年上半年,全国全面推行。

  具体到山东,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信息,山东的济南、青岛,先期试点的淄博,再加上德州、东营5个城市,连同全国其他219个城市,也都将实行新政。

  众所周知,济南背靠青银、京沪、济广等高速公路网络,再加上作为省会城市圈核心城市,其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二手车可以通过上述高速公路网络快速流通。所以在几位受访人士看来,新政对山东,尤其是济南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此前,一些地区限制二手车迁入,拒绝接收二手车的纸质资料。”宋文齐表示,这不仅导致了二手车流通不畅,也间接影响了新车销售,“比方说我们公司,既负责处理汽车4S店‘换购’的二手车,也负责将顾客‘导流’到他们那里。二手车限迁,显然影响换购新车。”

  2019年8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因为新政明确“机动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宋文齐期望此举能真正实现取消二手车限迁。

  “近年来,二手车行业持续自净,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正逐渐消弭。”潘虎也注意到“机动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这一条款,“网上传递相当于将机动车资料进一步筛选,调表、隐瞒事故、泡水车等劣迹,将在网上传递中无所遁形。”

业内认为,机动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会杜绝隐瞒事故车、泡水车 杜杨/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