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净利同比增2倍!山东财险“老三家”中路保险半年业绩盘点
净利同比增2倍!山东财险“老三家”中路保险半年业绩盘点
加入时间:2021-8-30 15:53:3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中报披露季接近尾声,山东财险法人机构上半年经营轮廓渐显。日前,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路保险”)披露的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作为国资险企,上半年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83亿元,净利润154.61万元,实现了难得的保费盈利双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二季度,中路保险增资扩股事宜浮出水面,目前正处于增资扩股关键时刻。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银保监局披露的8月份行政处罚中,中路保险分支机构因“拒绝承保摩托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收到5万元罚单,业务合规亟待改善。

  净利润增长2倍

  今年上半年,中路保险迎来两个单季度盈利。

  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26亿元、4.61亿元,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24.47%。从单季保险业务收入指标看,虽然一季度“开门红”不及去年同期的2.8亿元,但二季度发力,较去年二季度的单季2.69亿元保险业务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盈利能力方面,今年上半年,中路保险累计实现净利润154.61万元,同比增长205.49%。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中路保险保险业务实现稳步增长,盈利能力较去年上半年有所改善。

  作为第一家总部设在青岛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中路保险2015年3月获准开业,同年4月正式营业,主营产品包括机动车辆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船舶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等。

  从经营范围看,中路保险已实现山东省内主要城市全覆盖,并在2018年起正式迈向省外。截至今年二季末,中路保险在山东省、青岛市、河北省开展业务。

  与同期成立的山东另一家财险法人机构华海保险(2014年12月成立)已连续实现3年盈利不同的是,目前中路保险暂未实现年度扭亏,但亏损幅度在2020年开始缩小。

▲数据来源:企业预警通

  对于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中路保险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是中路保险新一轮三年规划落地的开局之年,公司深入践行质量效益型的特色化发展路径,围绕从费用推动型发展向能力提升型发展转变、从规模增长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全面开启‘二次创业’。”其在保险业务开拓、客服体系改革、营销管理效能、考核分配机制、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五方面开展工作。

  根据中路保险提供的数据,保险主业方面,大力开拓非车市场,上半年公司非车占比达到60%。在青岛银保监局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青岛市车险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指标测算得分情况》中,中路保险位列第一名。

  增资扩股

  公开信息显示,中路保险由国有资本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金10亿元,股东主要为青岛有较大影响力的国有企业。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中路保险8家法人股东中,7家为国有股东、1家股东为民营企业(青岛长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

  其中,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中路保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路保险18%、15%、15%的股份;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原青岛市崂山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10%。

▲中路保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及其持股情况(公司官网)

  目前,中路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为杨敏,是博士学位的高级经济师,现兼任中路保险第一大股东青岛国信集团董事。他曾历任青岛市工商局团委书记(副处级),青岛市委组织部企业处副处级巡视员、助理调研员、经济干部处副处长、干部三处副处长、处长兼青岛市企业经营者评荐中心副主任,青岛国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事、安全总监,中路保险临时负责人等职。

  中路保险总经理为郑青,曾在人保、天安保险、永安保险的山东分支均有任职经历。其2020年1月入职中路保险前,曾在泰山保险任副总经理。

  今年4月16日,中路保险召开2021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在表决通过7项议案的同时,还对增资扩股事宜听取汇报给出了初步意见。决议公告显示,中路保险2021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听取了《关于股权转让并增资扩股情况的报告》。原则同意汇报意见。公司要加快工作进度,高质量完成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工作”。

  那么,增资扩股事宜目前进展如何?增资扩股由原股东认筹还是会引入新战投?就此,经济导报记者向中路保险方面求证。8月27日,中路保险仅回应“涉及公司商业机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不过,中路保险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函时,透露出其对增资扩股的重视以及相关工作部署:“下半年,公司将以实现增资扩股为契机,结合实际进一步系统性研究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紧跟监管与行业变化趋势,坚持成本领先,集中精力抓规划落地、抓持续降本、抓模式创新、抓价值创造,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路保险下半年重点开展的七项工作为:强化战略规划的引领功能与刚性约束作用;聚焦业务发展重点,聚力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营销模式创新转型,电网销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化变革;持续强化客服管控能力;精准施策、强化考核,激发机构发展活力和自主性;进一步盘活人力资源;围绕深化降本增效,提升基础管理综合水平。

  业务合规亟待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合规方面,中路保险亟待进一步改善。

  8月20日,山东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泰银保监罚决字〔2021〕25号)显示,经查,中路保险泰安中心支公司(下称“泰安中支”)存在“拒绝承保摩托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违法违规行为。该事实,有事实确认书、调查笔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对此,泰安银保监分局表示,上述拒绝承保摩托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问题违反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2019年修订)第十条的规定。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中路保险泰安中支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监管部门向其泰安中支出具的行政处罚,中路保险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应,将认真整改:一方面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内部追责问责;另一方面组织全辖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各级人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同时其表示,为杜绝拒保交强险等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公司将加强合规经营的管控力度,不断加强日常检查监督和承保、销售培训,认真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