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半年亏损6000多万,香飘飘还能绕地球几圈?
半年亏损6000多万,香飘飘还能绕地球几圈?
加入时间:2021-8-30 9:54: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曾以“杯子连起来可以绕地球多少圈”广告闻名的香飘飘(14.300, -0.58, -3.90%)(603711,SH),今年上半年仍在亏损。

  8月27日晚,香飘飘发布2021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同比增长9.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25.64万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从品类上看,香飘飘有冲泡与即饮两大产品板块。2021年上半年,冲泡产品实现营收6.60亿元,占比60.69%;即饮产品实现营收4.12亿元,占比37.89%。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即饮毛利率低于冲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香飘飘的即饮产品销售体量在扩大,但毛利率远不如冲泡产品。据香飘飘2020年年报,冲泡、即饮两大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61%、18.35%。

  业内人士表示,香飘飘作为即饮行业的后来者,如何在产品、渠道和精细化运营上做到进一步优化是公司发展第二增长曲线的关键所在。

  对此,香飘飘非独立董事、互联网创新中心总经理蒋晓莹向记者表示,冲泡做了这么多年,设备均摊已经几乎可以为零,现在毛利率是比较可观的,而即饮板块毛利率一定会上升,只是需要一定时间。

  蒋晓莹表示,对于香飘飘的冲泡产品来说,会从两个角度来驱动品类规模的扩大,一是立足海外,二是深耕下沉市场。

  不过,据香飘飘披露的2021上半年经营情况公告显示,出口渠道的整体销售收入出现了同比62.97%的下滑,而经销商、电商、直营渠道的销售收入均为同比增长。

  对此,蒋晓莹表示,因为疫情和海运的问题,公司在海外市场势必会遇到一些增长瓶颈,但过去一年依旧在冲泡品类上实现了海外178%的增长,因此相信(海外市场)已经是一个可验证的市场。

  而在国内的下沉市场中,全国有近3000个区县数万个乡镇消费市场容量巨大,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到,2021年上半年,主要面向该类市场销售的经典系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达到32.21%,涨幅高于冲泡板块整体表现。

  重构渠道加快即饮市场培育

  香飘飘的即饮板块主要收入来自于果汁茶。蒋晓莹称,经过三年的市场培育,在产品组合上,香飘飘已经找到了MECO产品开发的内在规律,以经典口味为基础的同时推出季节限定款产品,有助于品牌的持续拉新与复购。

  而即饮产品在渠道管理方面则与冲泡产品存在较大差异,香飘飘在半年报中表示,冲泡产品的渠道管理相对较为粗放,而即饮产品由于相对较小的季节性波动和常态化的销售特点,客观上要求即饮产品的渠道管理更为精细化,特别是对经销商体系的管理、销售终端及门店管理、销售组织队伍建设方面有着更高的需求。

  “坦率说,香飘飘在即饮市场上还处在一个不断学习的阶段,但我们已经在原点市场上找到了可复制的城市打法,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提升团队的执行能力,落地更多城市。”蒋晓莹表示。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即饮业务发展的95个核心城市,今年上半年,核心95城果汁茶产品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10.05%。

  “这两年渠道变化非常快,社区团购对整个市场会有很大的调整和影响,但我认为,对于每一个健康运营的公司而言,势必存在原点渠道、势能渠道和收割渠道,只是在不同的时代三个渠道具有不同的属性。”蒋晓莹表示。

  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在全国共有1224家经销商,香飘飘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经销商数量减少,主要系公司经销商管理制度的推进,对经销商及终端服务商体系进一步优化,将一些规模较小的经销商优化调整为经销商下设的分销商或终端服务商,导致经销商数量有所下降,但渠道基本稳定,经销商渠道营收同比增长7.47%。

  不过,香飘飘也在半年报中提醒投资者,公司主要产品仍为冲泡奶茶,由于液体饮料的销售占比仍然较低,公司业绩面临的季节性风险仍较为突出。目前液体饮料仍处于市场投入期,实现预期的目标仍然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资源,公司产品单一状况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