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人:校园疫情防控如何做?这些要点需牢记
@山东人:校园疫情防控如何做?这些要点需牢记
加入时间:2021-8-29 10:18:06  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我省部署中小学校环卫整治和疫情防控确保

  年底前完成校园厕所建设改造

  □记者 王原 实习生 耿嘉泽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8日讯 省教育厅日前印发紧急通知,安排部署秋季学期全省学校厕所等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强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校园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把学校“厕所革命”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入秋季开学重要日程,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根据《山东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0—2021)》要求,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要求,形成健全的卫生厕所管理维护制度,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数量充足、比例合理、管理规范、卫生文明”目标。

  学校要规范开展楼道、食堂、宿舍、图书馆、教室等重点区域病霉生物防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保持校园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坚持预防为主,聚焦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完善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健全晨午晚检及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开学季,这些防疫要点要牢记

  □ 本报记者 徐 晨

  实习生 贾方婧

  本报通讯员 闫鹏飞

  又到一年开学季。各地中小学及高校陆续开学,跨区域返校人员短时间内增加,疫情防控压力随之增大。8月26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健康管理所副所长李素云接受记者采访,对开学前后学校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给出了建议。

  开学前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外界接触。学生及家长要密切关注学校所在地和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关注学校防疫要求和返校通知,清楚学生返校时间和返校要求,合理规划出行。“为减少聚集风险,不少学校实施错峰分流报到,学生和家长应充分配合。比如对于高校学生,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未经审批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李素云说。开学前,学生及家长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与不明来源地人员密切接触。与此同时,要做好师生的健康监测,开学前连续14天每日监测体温,主动、及时、准确向学校报备自身和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其他异常情况。此外,还应了解学校对各类人员的返校要求,清楚自己返校该提供哪些资料。如有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和共同居住人员,要主动向学校和社区报备,落实健康管理规定,返校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校途中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返校途中应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并尽量减少与同行人员的直接接触。若在途中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应终止行程并及时就医。

  加强学校日常管理。李素云建议,学校开学后应加强校门管理,中小学相对封闭管理,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人员需要查验身份、通行卡并进行实名登记。住校生应尽量减少出校,学校应加强宿舍管理,督促保持宿舍卫生。对于日常走读的学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已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佩戴口罩,保持手部清洁与卫生。放学后,也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通较差的密闭场所。学校应加强健康监测,师生员工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上报。

  “需注意的是,目前我省已无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生上课期间不需要佩戴口罩。高校学生涉及跨省流动,在校园内仍要戴好口罩。”李素云表示。

  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多病同防。校园集体生活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因此在校园中除了要预防新冠肺炎,还应注意多病同防。同学们应注意饮食安全,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同时也要均衡营养饮食,调整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