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外电入鲁”新通道!甘肃白银“陇电入鲁”项目提速
“外电入鲁”新通道!甘肃白银“陇电入鲁”项目提速
加入时间:2021-8-27 16:58: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外电入鲁”近日又有新动作。
  8月17日,白银景泰陇鲁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地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喜泉镇,注册资金500万元,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0%)、山东国华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5%)、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5%)。
  工商信息显示,杨曾冰为白银景泰陇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其曾任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陇电入鲁项目部总经理。这也意味着,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加快了在甘肃白银开发新能源项目的布局,“陇电入鲁”白银配套项目迎来实质性进展。
  白银:“陇电入鲁”重要区域
  据悉,“外电入鲁”是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的清洁电力输送到山东。
  山东省能源局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山东构建起了“三交两直”特高压输电格局,与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区实现电力互联互通,接纳外电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截至2020年11月底,山东累计接纳省外电量1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8.4%。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继续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多措并举,持续提高省外来电规模。其中,“陇电入鲁”是甘肃、山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工程,已初步纳入国家能源和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工程设计输电能力800万KW,初步规划配套火电600万KW、风电600万KW,光伏300万KW。
  白银市资源能源富集,是实施“陇电入鲁”工程新能源项目开发的重要区域。去年4月,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权属企业——山东绿色能源投资公司专门成立“陇电入鲁”新能源重大项目领导小组,积极推进“陇电入鲁”项目实施。
  去年10月,白银市与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签署了“陇电入鲁”工程新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白银市作为“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基地的重要配套区域,在该市进行风电及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建设,结合后续实际资源状况和建设条件等因素许可,规划选址或继续扩大投资建设规模。
  在这之前,时任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陇电入鲁项目部总经理的杨曾冰带队,赴白银市发改委对接沟通陇东特高压新能源基地前期工作事宜。
  “外电入鲁”新通道
  截至目前,山东企业主导的4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5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已在甘肃全面开展前期工作。
  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山东还加快开拓“外电入鲁”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送电基地,计划建设甘肃陇东、吉林、内蒙古、宁夏等地至山东的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项目。
  山东省能源局今年6月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统筹省内、省外资源,构建可再生能源开发新格局。推动银东直流、鲁固直流、昭沂直流等在运通道配套电源结构调整优化,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可再生能源送电量。到2025年,省外来电可再生能源配套电源基地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已建成通道可再生能源送电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新建通道不低于50%。
  本月,山东新动能基金公司联合山东省发展投资集团发起设立50.5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将以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为纽带,汇聚省内优质资源,重点支持1GW储能、外电入鲁及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领域项目。
  产业基金引导,“陇电入鲁”提速。甘肃省政府新闻办8月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维昌表示,“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省级工作机制,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大‘陇电入鲁’工程推进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