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雪花再闯山东,要下一盘大棋!解读华润啤酒济南公司落地章丘
雪花再闯山东,要下一盘大棋!解读华润啤酒济南公司落地章丘
加入时间:2021-8-27 16:46:5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在李清照的故乡济南章丘,华润啤酒要下一盘大棋。8月24日,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雪花”)全资控股的华润啤酒(济南)有限公司在章丘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高达6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继2019年华润雪花啤酒(山东)有限公司注销后,华润雪花再度踏入山东地界。
  对于在济南章丘新建产能,华润雪花总经理侯孝海称此为构建“大工厂”之举,而此前在他掌舵华润雪花的6年多时间里,关闭工厂已达30家左右。
对于济南厂区建成投产之后华润雪花在山东的产能整合问题,经济导报记者8月27日向华润啤酒(00291.HK)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在鲁完成东、中、西布局
  华润雪花此次在山东设立子公司,与一个月前在济南的一场签约有关。今年7月22日,章丘区政府、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华润雪花投资签订项目框架协议和项目投资合同。此次签约的华润雪花啤酒工厂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3亿元,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8年内累计纳税总额不低于20亿元,一期年产能70万千升。
  对此,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雪花啤酒在山东销量约60万千升,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在济南建设新厂的出发点是产能整合和优化。他认为,济南工厂建成时,华润雪花可能会关闭聊城、滨州两家工厂,将产能和资源集中到济南新厂。
  在燕京啤酒被取代后,华润雪花、青岛啤酒、重庆啤酒成了中国啤酒新的三大龙头,其中山东毫无疑问是青岛啤酒的大本营,其他两大巨头在此渗透不多。天眼查披露,华润雪花对外投资企业共106家(包括已注销企业),除上述已注销的山东公司注册地为烟台外,还在滨州、聊城两地拥有子公司。

  公开报道显示,华润啤酒首次进入山东是在2008年。当年10月,由邹平县政府牵头,琥珀啤酒与华润雪花达成收购协议。2009年2月,改制方案获批,华润雪花出资2.85亿元整体收购琥珀啤酒厂,并注册资金1.8亿元成立华润雪花啤酒(滨州)公司。
  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协议,两年后,华润雪花将回购琥珀啤酒管理层所持的10%股份。然而仅仅几个月后,华润雪花便以6300万元的溢价回购剩余股份,琥珀啤酒也成为华润雪花的全资附属公司。
  此后不久,华润啤酒继续在山东出手,先是收购聊城新水城啤酒,成立华润(聊城)啤酒有限公司,又深入胶东半岛,在烟台福山区投建新厂,并在2010年底投产。借助上述收购和新建,雪花在山东完成“东、中、西”三个区域的布局。
  时隔多年后,华润雪花原副主席,被誉为公司“灵魂人物”的王群公开表示,烟台建厂是雪花在山东棋局布子的重要一步,也是华润雪花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建立完整分销网络的重要一步。他还表示,华润雪花的建厂、并购就像买菜一样,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
  在济打造“大工厂”
  2016年,王群突然宣布退休,同样作为华润啤酒老将的侯孝海走向台前。由此,华润啤酒也结束了王群时代的扩张步伐,在侯孝海掌舵时期,进入了收缩阶段。
  公开报道显示,侯孝海执掌华润啤酒后,将全国近百家工厂关闭20多家,剩下78家左右。2020年又停止运营4家啤酒厂,啤酒厂减少到70家;2020年底员工2.7万人,比2019年底的3万人,又减少了3000人。
  8月18日,华润啤酒发布上半年业绩,其中显示,截止到6月底,华润啤酒在国内25个省、市、区运营68间啤酒厂,年产能约1870万千升。而上述数字在2016年年底,还是98间,年产能约2200万千升。
  侯孝海在近期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关工厂已经不是华润啤酒的重点战略,在整体的产能规划和产能安排当中是很常态化的工作,现在更多的是进行产能的重新布局。华润啤酒在构建新的大工厂,如济南工厂在相继落地。
  而在7月于章丘签约时,侯孝海也曾亮相签约仪式,对济南市和章丘区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发扬雪花啤酒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精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厂,正式运营后,将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或同时发力白酒端
  除啤酒外,华润雪花还在白酒端与山东有所接触。
  今年3月下旬,侯孝海曾到潍坊拜会市委书记田庆盈,潍坊媒体报道称,此次会见中,双方就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当月,在华润啤酒2020年年报业绩发布电话会上,侯孝海表示,华润啤酒管理层确定在“十四五”期间,探讨并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适当进入,以充分释放雪花啤酒的管理、品牌、渠道网络能力。这些品类包括白酒、低酒精度的预调酒和果味酒。
  “雪花啤酒在全国有1.4万个大客户,400多万个零售终端,在渠道网络管理方面,雪花啤酒相对来讲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侯孝海认为,有限多元化不仅将发挥华润啤酒的渠道能力,也可以让啤酒实现更多盈利,建立更强大的网络和培养更多的人才。
  而在前述媒体沟通会上,侯孝海则公开回应,表示华润啤酒在“十四五”期间制定了酒类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白酒是多元化战略的首选,也是华润雪花啤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着力落地的一个战略。
  最新消息显示,8月26日,华润啤酒附属公司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及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酒业控股拟透过注资方式投资于目标公司订立协议。投资事项的确实金额会在参考对目标公司所进行的估值后落实。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签约仪式上,侯孝海表示,“未来十年是白酒品质和品牌发展的十年,白酒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润啤酒进军白酒市场,在多元化成长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双方优势互补,将形成叠加赋能、发展共赢的‘双赢’局面,助推中国白酒市场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