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营业收入共超千亿 5家券商瓜分超四成市场 增长点亮了
营业收入共超千亿 5家券商瓜分超四成市场 增长点亮了
加入时间:2021-8-27 11:09: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最近A股连续27个交易日的成交量都在万亿以上,成交量的回升吸引市场重新关注券商板块。截至8月26日,已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27.240, -1.13, -3.98%)国泰君安(17.540, 0.02, 0.11%)国信证券(11.670, -0.05, -0.43%)中信证券(24.870, 0.29, 1.18%)5家龙头券商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5家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1057.57亿元,净利润合计390.13亿元。

  将此数据与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对比,5家头部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已占到全行业的45.5%,净利润占到43.21%,占比双双超过四成。

  上半年营收均超100亿元

  5家已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龙头券商营收均超100亿元,排名靠前的券商业绩增长态势整体更好。其中,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7.21亿元,同比增加41.05%;海通证券(12.460, 0.15, 1.22%)和国泰君安营收均超200亿元,增长率均超过30%;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营收在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均超20%。

  从净利润维度看,唯一一家净利润出现下降龙头券商是中信建投。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29亿元,同比下滑1.08%。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可见,中信建投营收增速高于同业,但净利润增速低于行业水平。

  中信建投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略有下降。

  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是中信建投上半年净利未能实现增长的原因之一。中信建投一季报显示,当季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2亿元,同比降11.74%。业内对其业绩下滑均归因于自营业务。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中信建投今年一季度营收最大减项,主要是当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所致。

  转型成财富管理主要推力

  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今年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各大券商发力的重点,并有望券商业绩增长的新抓手。尤其是龙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增速及业绩贡献均有亮眼的表现。

  海通证券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布局,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1386.5 万户,较2021年初增长5.4%;客户总资产2.64 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9.5%。

  经过多年在财富管理转型领域的深耕,中信证券2021年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也实现较好成绩。截至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人民币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量、资产分别为3.1万户、1.4万亿元,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数、资产增速超20%至1.7万户和2100亿元。

  券商参控股的公募基金也交出了不俗的业绩。国信证券半年报披露了持股50%的鹏华基金的业绩情况。今年上半年,鹏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9012亿元,其中,非货币类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3405亿元,增幅46.96%。业绩方面,鹏华基金营业总收入22.41亿元,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均超6成。

  申万宏源(4.660, 0.00, 0.00%)非银金融研究主管许旖珊表示,在财富管理业务逐步发展的过程中,龙头券商会更加受益。美国前五大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的市占率54%,而中国的市占率只有24%,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科技赋能业务显成效

  金融科技正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深刻影响着传统证券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模式,持续重塑证券服务新业态,这在龙头券商的半年报中有着鲜明的体现。

  海通证券十四五科技规划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自建的张江科技园正式投入使用,先后获得国际 LEED V4.1 金级证书和国家A级机房证书,成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唯一一家成功通过国际权威最新标准金级认证的数据中心。此外,海通在前沿科技应用也取得新突破。海通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于十多个业务场景,日均上链笔数 3 万笔,并通过中国电子标准院的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成为行业首家区块链通过该院测评的证券公司。

  中信建投表示,公司不断深化数据治理工作,深挖数据价值;通过推动SI(信息化专家岗位)协同团队建设,加强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加快推进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深入落地,构建云原生的全链路数据驱动用户运营体系;积极参与北京证监局组织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申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点项目6个,项目数量名列第一。

  半年报中,国泰君安也强调,将加快落实金融科技战略规划,践行开放证券发展理念,启动全面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以君弘APP为核心的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和以道合APP为核心的机构客户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各业务线重要系统建设和管理数字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