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出台意见“提质”黄金产业:在胶东建设世界级基地……
山东出台意见“提质”黄金产业:在胶东建设世界级基地……
加入时间:2021-8-27 10:51:3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徐松丽
  8月26日,山东省工信厅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出,到2025年末,黄金行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安全环保水平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果显著,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6%以上,形成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多元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意见》指出,山东省是中国黄金第一大省,矿产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冶炼技术水平国内外领先,黄金产量持续稳居国内第一,但依然存在行业秩序不够规范、安全生产存有隐患、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为此,《意见》明确了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坚持规模化发展、坚持产业链式发展、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绿色化发展等五项基本原则,同时明确了以下重点任务:
  实施“四大战略”
  龙头企业带动战略。进一步优化区域化规划布局,打破地域界限,发展跨区域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大型黄金企业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黄金企业集团,建设胶东世界级黄金产业基地。
  品牌培育战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对黄金产品的技术和设计创新,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不断提升品牌质量、形象和价值,引导企业推进品牌的多元化、系列化、差异化,创建高端化、高品质的世界级品牌。继续发挥招远“中国金都”品牌效应,打造“黄金首饰山东造”品牌。
  市场开拓战略。支持首饰加工企业瞄准高端市场,加大研发力度,按照设计在全球、加工在山东、销售在全球的理念,进一步扩大在金丝、金盐、高端黄金饰品等方面的市场占有率。鼓励黄金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引导企业走出去。
  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海外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完善海外风险预警机制,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理念、生产加工技术以及相关人才,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不断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开展“五项行动”
  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坚持发展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应用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强化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建设,谋划打造一批创新中心、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黄金产业平台,推动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开展前沿共性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能力。
  国产设备高端化行动。依托我省黄金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加快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完善技术和产业供应链,实现关键设备国产替代,改善对进口设备的依赖局面。
  企业智能化改造行动。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企业技术进步中的推动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企业管理信息化、无线传感网络化建设,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改善生产作业环境,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产业链延伸行动。加快转变挖矿卖金和生产粗加工产品的传统模式,瞄准高端精密仪器设备、电子产品、宇航、化学工业、医学应用等终端用户用金需求,大力发展精深、精细加工和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跟踪黄金工业应用科技前沿技术,加快推进黄金新材料产业化步伐,拓宽黄金纳米复合材料在化学催化、新能源电池、医用靶向材料、军工及航天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广金丝、金盐等产品在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动黄金产业向工业用金领域转型发展。
  安全绿色发展行动。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程,提升黄金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高黄金生产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政策激励,引进社会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黄金产业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引导企业对矿产固废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处置,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拓展“两项服务”
  开展黄金金融服务。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保理融资、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方式,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烟台自贸区创新高地的优势,进一步发挥烟台现有交割库作用,开展黄金仓单质押融资服务,促进黄金交割流程优化和金融贸易发展。
  发展黄金文化旅游。加强黄金文化建设,提升黄金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黄金珠宝、黄金旅游等产业。巩固提升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黄金珠宝城等黄金文化旅游设施功能,打造高端黄金珠宝首饰批发零售特色聚集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