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起步区:打造黄河之畔的璀璨明珠
济南起步区:打造黄河之畔的璀璨明珠
加入时间:2021-8-27 9:28:4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4个月来,集中开工4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443亿元

  

    济南起步区:打造黄河之畔的璀璨明珠

  

    □ 本报记者 申红 刘飞跃 胡沥中

  8月1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活动在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行。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式挂牌,标志着起步区建设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从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起步区”建设,到今年国务院、省市陆续推出系列支持济南起步区发展的政策文件,从省市动员大会,到多次集中开工,再到部分项目投产投用,起步区正慢慢丰满羽翼,打造黄河之畔的璀璨明珠。

  

    起步区重要性与日俱增

  

    8月19日上午,在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牌子上的红绸子被轻轻揭下时,大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起步区”作为一个新名词走入大众视野。起步区的前身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起步区对济南、对山东、对整个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意义重大。

  黄河流域九省份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4,人口占全国的1/3,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重要的经济地带,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全国层面来看,这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考虑。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起步区承担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使命,将在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黄河长久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力发展起步区就是助力黄河流域的崛起。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从国家到省市关于起步区建设发展的政策文件陆续发布,其密集程度远超以前,可见起步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从国家层面看,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我省层面看,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在起步区召开建设动员大会,全力推进起步区建设起步。

  从济南市看,今年初,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2021年济南市将高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随后,济南市召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会议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6月26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按照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把起步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

  

    “省市联动”赋能起步区发展

  

    挂牌仪式结束后,“省市一体企业先行”省属企业泉城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与会的省属企业达到了25家之多,包括山东钢铁、山东黄金和山东重工这些实体性企业,也有山东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山东发展投资控股等投资类企业,更有像山东高速集团、山东海洋集团和浪潮集团这样的行业翘楚。

  长期以来,省属企业主动对接省会需求、密切企地务实合作,成为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7月9日,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旭艳表示,发挥省市一体化合作优势,深挖省属国有企业和本地龙头企业潜力,争取省属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相关项目优先布局起步区。

  作为省属企业与会代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在发言中表示,国有企业在起步区建设中应肩负应有的政治担当,起步区的蓬勃发展也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下一步,中泰证券将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和资金的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为起步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起步区按下发展的快捷键。

  在活动现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山东种业集团、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长清区政府与山东山科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山东高速城乡发展集团分别与济南高新人才发展集团、山东达辰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欲成生态,必引乔木。产业还是关键中的关键,二十多家省属企业与会,涉及交通、金融、土地、能源等多个行业。既然强调省市联动,省属企业就是抓手。大企业来了,其他的服务型企业也会跟进。”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分析。

  

    重点项目落地提升综合承载力

  

    济南起步区获批4个月以来,先后集中开工两批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生态环境、安居保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两批集中开工共计49个项目,总投资约443亿元。众多大投资、高标准的项目密集开工,将大幅提升新起之城综合承载力,助力济南起步区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济南起步区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创新建设智慧城市,开工建设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构建拥有可感知、可决策能力的新一代绿色生态仿生感知建筑。此外,济南起步区还计划年内将启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路演等一批试点项目。加快建设宜居城市。开工建设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等教育领域项目,填补教育资源的需求缺口,完善起步区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开工济南市公共饮水安全综合提升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大桥组团和崔寨组团城乡供水能力;建设省会济南的黄河明珠——黄河体育中心,打造集“文、体、产、展、游、居、教、商”于一体的国家体育运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建设畅达城市。6月6日,起步区集中开工大寺河桥等4个市政道路项目,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打通起步区动能转换的“大动脉”。此外,黄河大道及多条跨黄河桥梁、隧道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率先建设绿色城市。起步区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纳入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行动,开工建设零碳未来生活社区项目;构建起步区适水发展格局,集中开工总部经济区再生水回用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再生水回用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3个项目,加快建设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此外,起步区还集中开工了鹊山西麓周边环境改造提升一期、牧马河及齐济河治理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风貌,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着力深化开放合作,开工建设了山东船员评估中心。该项目作为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支持系统重点规划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升起步区专业化现代化服务能力,打造区域性海事服务中心及对外开放新平台。

  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开工项目还涉及包括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项目在内的多个产业类项目,将进一步加快起步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动能,打造辐射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产业聚集地。

  

    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项目投产

  

   近日,济南齐鲁黄河大桥200根吊索全部安装完成,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体工程接近尾声。按照计划,凤凰黄河大桥将于今年底通车,全力支持起步区发展。目前,起步区基础设施现状得到大幅度加强,将有力支持起步区项目投产。

  在起步区崔寨片区,横二路2座景观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记者从项目部获悉,目前该片区6条市政道路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将服务京东物流园、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等多个企业或产业园区,支持其发展生产。据了解,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一期“亚洲一号”仓储中心已于去年12月满仓运营。项目二期预计明年6月实现整体运营。

  在起步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综合楼及试验厂房已交付使用,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二期、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项目进入装饰阶段。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一期项目计划年底完成建设。

  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马波介绍,目前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已有两项产品对外承接订单,其中,三维X射线晶圆级封装计量系统已有设备样机,其产业化公司——锐影检测科技(济南)有限公司已于7月22日注册成立;全景式核辐射监测伽马成像仪目前设备样机已研发成功,并经过国家资质检测单位的权威认证,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领先水平,已获得10项国家专利。

  “材料、技术、人员都是现成的,只等厂房建好,我们便可以马上开始生产。”马波说。

  

    高水平规划引领起步区发展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2020年1月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门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记者梳理,这两次会议都同时涉及了生态保护、黄河安澜、沿黄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弘扬黄河文化等问题,这为“黄河战略”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提供了根本的遵循。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把起步区打造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8月19日上午,济南市召开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相关规划设计方案专题会。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城市定位,科学谋划,系统思考,高标准做好起步区有关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起步区建设发展。

  “起步区高点定位、高标准规划,紧密结合国家黄河战略,体现新旧动能转换示范作用。要围绕主题,从问题出发,体现特色,与时俱进。尤其是体制机制方面,不仅要借鉴济南市的前沿做法,还要对标国内的新区。现在产业园区越来强调专业化,要注意人才配备和人才结构问题。此外,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让两者有机结合。”董彦岭说。

  截至今年7月,济南起步区已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2544亿元。目前起步区内建设如火如荼,部分项目也已经投入运营,部分市政道路也已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

  起步区不只是济南的起步区,还是山东的起步区,黄河流域和北方的起步区,也是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起步区,更是深入融合世界格局的起步区。未来,济南起步区不只是创新、创业、创富的热土,还有舒心、舒适、舒服的宜居环境。这颗镶嵌在黄河流域上的明珠,正慢慢发出耀眼的光芒。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