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峄城“小石榴”长成大产业
峄城“小石榴”长成大产业
加入时间:2021-8-26 9:31:2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在枣庄市峄城区石榴园,一名游人正采摘石榴。
  目前,峄城区有3万多人从事石榴种植、销售、运输、贮藏、加工和石榴生态旅游等产业,将“小石榴”做出了经济大文章
  枣庄市峄城区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近年来,该区按照“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的发展目标,精心培育石榴特色产业,打造“榴园”乡村振兴特色镇,展现区域特色,外延石榴文化,突出产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石榴产业成为峄城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
  目前,该区有3万多人从事石榴种植、销售、运输、贮藏、加工和石榴生态旅游等产业,带动石榴园附近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将“小石榴”做出了经济大文章。
    扩大石榴种植规模
  
    立足石榴资源优势,峄城区制定了《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石榴产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产业链条,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
  去年以来,峄城区做好扩种、项目建设、技术指导与配套服务“三篇文章”。峄城区在18万亩石榴园的基础上,持续扩种优质石榴,推进品种更新。鼓励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流转土地,大力推进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力推进适宜地块“应植尽植”、优良品种“应推尽推”。全年流转土地1000亩,扩种“秋艳”等优质石榴1032亩,改建、复壮石榴树约3000亩,使用新式快繁技术扦插繁育良种石榴约15万株,新增富硒石榴300亩。
     延伸石榴产业链条
  
     “峄城区石榴种植历史源远流长,石榴已经融入峄城人的生活之中。我们请客吃饭用石榴汁,日常养生喝石榴茶,就连煎饼也吃石榴煎饼,石榴身上的每一部分都能成为一项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该区石榴研究院院长吴成宝介绍说。
  峄城区是国内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石榴鲜果、石榴苗木、盆景盆栽集散地。目前,峄城在园盆景、盆栽总量超过30万盆,从事石榴盆景产业人员达3000余人,在园盆景、盆栽总产值预计达5亿元。
  峄城区鼓励支持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新产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石榴产业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
  峄城区加强石榴产业领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石榴全产业链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申报枣庄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
    做强石榴文旅融合
  
    峄城区积极探索“石榴+体验”“石榴+文化”“石榴+旅游”等模式,加大景区规划、文化开发、宣传推介、文旅项目开发“四个开发”力度,用文旅融合的创新实践讲述精彩的“小城故事”。
  峄城区探索景村融合发展模式,植入非遗、美食、民宿、文创等业态,鼓励景区探索夜间开放模式,打造夜游经济亮点。同时,峄城区立足景区优势,围绕石榴产业招引一批农文旅融合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云深处”飞行小镇、水木石田园综合体、大理峪榴宝庄园、水起云墅民宿群等项目;与水发集团签订卡尔斯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青檀寺景区获得“山东人游山东最喜爱研学旅行目的地”称号。王府山获评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北龙塘村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宋申超 赵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