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经济发展质变ing,这方面表现“特别值得一提”!
山东经济发展质变ing,这方面表现“特别值得一提”!
加入时间:2021-8-26 5:23:0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7.2%;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有93种,增长面为77.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71.4亿元,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2亿元,同比增长22.3%;城镇新增就业75.9万人,同比增长17%……
  8月24日出炉的前7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中,诸多主要指标持续向好,无论是同比增长还是两年平均增长,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总体看,7月份山东经济延续上半年稳定发展态势,运行保持合理区间,经济总量稳居前列、经济增速稳健恢复、结构转换稳步推进的‘三稳’特征依旧未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及疫情冲击,但山东经济发展正在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均为近年较高水平
  “从近两年平均增速看,与2016-2019年4年平均增速相比,当前山东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李莉表示。
  在她看来,除此之外,山东高质量发展也显示出持续巩固的向好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2.3%,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4.0%,占比达72.1%,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7%,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五成,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些指标均反映出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效应正加快释放,新经济快速成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李莉表示。
  “新旧动能转换主要看新投资,此外也要看技改投资。”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统计数据显示,1-7月,工业技改项目9090个,同比增长22.0%;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8%,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7.0%。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7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2.4%,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9个、5.2个百分点。新产品、新业态迅速增长,高端工业品生产加快,1-7月份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9.8%、84.4%、64.0%;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7.1%,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2.8%。
  对此,张卫国认为,从决定整个经济发展的结构基础看,可以判断,山东经济当下呈现出规模扩张与结构创新双加速的特点。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山东企业盈利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8.1%、47.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9%、6.8%。
  从市场活力上看,1-7月,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132.0万户,同比增长7.8%。2-7月,新纳入“四上”法人单位4013家,同比增长103.4%,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此外,在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民生方面,1-7月,城镇新增就业75.9万人,同比增长17.0%,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物价水平亦总体平稳,1-7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7月份月同比、环比分别上涨1.4%和0.4%,涨势较为温和。1-7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2.5%、12.2%和7.9%。
  外贸延续抢眼优势,连续3个月全国第一
  明显提升的质量效益,持续释放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的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今年前7月,拉动山东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又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呢?
  数据显示,1-7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大项目支撑有力,亿元及以上项目1354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6%,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4.8%。
  “投资呈现平稳增长,特别是民间投资保持活跃,上半年及1-7月,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李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消费潜力正加速释放,报告期内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71.4亿元,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6.2%。值得注意的是,升级类商品持续旺销,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化妆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79.5%、55.3%和39.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5.6%、26.9%和15.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的外贸,前7月依旧延续抢眼优势,已连续3个月名列国内‘尖子班’第一。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三项指标均跑赢全国,分别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6、18.5和12.1个百分点。”在李莉看来,得益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产业升级带动重要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需求大增,前7个月全省进口机电产品增长37.7%,拉动进口增长7.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也日趋合理,产品竞争力日益增强,优势出口产业增幅明显,前7个月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2.7%,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1.5个百分点。”李莉表示。
  下半年仍将保持稳定恢复之“势”
  作为下半年山东首份经济社会运行“成绩单”,前7月数据又预示着怎样的全年走势?
  对此,张卫国预计,山东经济已显示出规模扩张与结构创新双加速的特点,“动能转换求突破基础更加坚实,全年经济中高速增长可以预期。”
  “去年受疫情影响,山东经济整体走势前低后高。受基数影响,今年全年主要经济增速可能会前高后低。综合来看,下半年经济仍然将保持稳定恢复的‘势’,主要宏观指标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将继续提升。”李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供给能力一定的条件下,经济走势主要看“三驾马车”运行情况。“从消费看,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1%,而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7%,快于收入增长的速度,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在提高。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线上经济等新业态、新消费趋势,加快激发内需潜力。”李莉表示。
  至于投资,李莉认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和“四新经济”投资增速不断加快,将有力推动投资快速增长,“而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在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年全球经济增长6%,主要贸易增长会保持在较快水平,全球经贸环境的改善有利于进出口的增长。”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以及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长有望持续。
  “从物价来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力比较强,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李莉预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经济效益会继续提升,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