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又见券商大补血:兴业证券推出140亿配股方案 股价1个月大涨超30%
又见券商大补血:兴业证券推出140亿配股方案 股价1个月大涨超30%
加入时间:2021-8-25 9:10:54  来源:券商中国

  又见券商配股“补血”。

  8月24日,兴业证券(11.550, 0.00, 0.00%)发布公告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总额不超过140亿元,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交易业务等。

  券商已经成为A股最青睐配股的团体,公开资料显示,年内已经有兴业证券、中信证券(25.140, 0.00, 0.00%)东吴证券(9.680, 0.00, 0.00%)财通证券(10.580, 0.00, 0.00%)东方证券(17.600, 0.00, 0.00%)5家券商公布了配股方案。此外,年内红塔证券(13.160, 0.00, 0.00%)华安证券(5.430, 0.00, 0.00%)已经完成了配股。

  折价配股,如果股民不参与,其所持股份市值将缩水,一般并不为普通投资者所喜欢。而一些上市公司配股方案公布,往往也会遭遇短期股价下行压力。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券商股行情爆发,兴业证券1个月内股价大涨过30%。

  拟配股募资140亿元

  兴业证券24日晚间公告,本次配股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

  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具体来看,两融业务是募资投入的重点,兴业证券本次募集资金中不超过70亿元拟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

  兴业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融资融券资产不出账户,风险相对可控,开户券商具有唯一性,也逐渐成为各大券商获取并留住高净值客户、产品户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工具,业务综合效应高。

  兴业证券表示,近些年,公司有效把握市场机遇,聚焦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依托财富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快速的客户需求响应机制,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个性化服务方案,积极管控业务风险,构建多层次券源体系,多渠道扩充融券券源,两融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构建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但是融资融券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受净资本规模限制,公司业务持续增长面临较大瓶颈,亟需补充净资本,打开业务增长空间,保障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紧随其后的是投资交易业务,兴业证券本次募集资金中不超过45亿元拟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收入在券商盈利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以满足机构投资者迅猛增长的交易与风险对冲需求为目标的投资交易业务,逐渐成为券商服务机构客户差异化能力中的关键一环,业务空间广阔。

  目前,部分券商凭借创新牌照、资本规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优势,投资交易业务收获了可观的盈利贡献。受制于资本实力不足、一级交易商资格等创新牌照欠缺等因素,公司投资交易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兴业证券将在坚持风险中性策略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创新牌照申请和业务发展,利用创新业务竞争格局尚未固化的机会实现赶超,形成公司拓展和维护机构客户的核心能力以及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

  兴业证券表示,本次发行有助于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应对行业竞争新格局;有助于公司提升综合竞争力,为达成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有助于公司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抗风险能力。

  兴业证券7月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6.48亿元至约9.72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

  券商发力重资本业务,频频大手笔配股融资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券商在重资本业务上的开拓,大手笔募资补充资本金已经是各家券商的常态。

  2020年上市券商年报数据等显示,证券行业加大融资力度支持重资产业务发展,其中,2020年A股上市券商通过IPO、再融资等股权融资方式共计完成补充资本金1570.28 亿元,为 2019年的27.38倍; 全行业发行公司债规模8439.33 亿元,较2019年近乎翻番。

  随着频频募资,整个行业的杠杆率也大幅提升,2020 证券行业杠杆率提升至3.05倍,2016 年以来首次重回3倍以上。

  “这是一个行业趋势,资本中介业务本身对于资本金的依赖就非常高,而且这些业务有非常明显的先发优势,所以先把资本金做大,然后业务才能做大做强。事实上,券商很多业务近些年来对资本的依赖也在极强,补充资本金更多是为未来发展提前布局。”有券商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事实上,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很多券商的资本金已经捉襟见肘。

  去年下半年,深圳证监局发布的一份通报指向,中信证券净稳定资金率连续8个交易日在预警标准以下,流动性覆盖率持续围绕预警标准上下波动。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半年报,中信证券的流动性覆盖率为135.33%,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最低,2019年末其该比率达到151.15%;同时,中信证券的净稳定资金率为123.16%,紧贴监管预警线。而这可能是该券商充分运用资金的结果。

  2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拟以A/H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A/H股股东配售配股。大约募资不超过280亿元,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子公司、信息系统建设等。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

  国君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预计因衍生品业务对公司的资本消耗较大,近期公司流动性指标较为紧张,流动性覆盖率从2018年末的247.92%下降至20H1的135.33%,接近预警标准120%;净稳定资金率从2018年末的156.16%下降至20H1的123.16%(19年末为123.95%),极为接近预警标准120%。为了降低流动性风险,满足流动性监管警戒要求,需及时补充资本金,以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拓展业务。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诸多再融资方式中,券商竟然最爱配股。

  除掉兴业证券,年内总计还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配股计划,其中4家为上市券商,从募资额上看,中信证券拟配股募资280亿,东方证券拟募资168亿,加上今日公布的兴业证券,券商配股募资金额占据了全市场的绝大部分。

  “募资形式上定增、转债、配股各种方式都可以,但是配股募集难度最低。但是对于大部分股东来说,配股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如果有的选择的话,肯定希望选择定增等其他方式。”前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2018年曾拟通过定增募资80亿元,不过在2019年12月撤回了申请文件。

  兴业证券在撤回申请后的公告中表示,中国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法规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产生较大影响。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变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公司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文件。

  一位投资人士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券商行情近两年一直比较“鸡肋”,定增锁定期相对较长,券商很难在市场上以满意的成本募集到合适规模大资金,配股更多是不得已为之。如果公司股价预期较好,其实很多券商也可以选择可转债融资,但是最近几年的行情下,只有部分互联网基因较强的券商有机会大规模发行可转债。

  值得关注的是折价配股,如果股民不参与,其所持股份市值将缩水,一般并不为普通投资者所喜欢。而一些上市公司配股方案公布,往往也会遭遇短期股价下行压力。

  2月26日,中信证券披露配股方案。随后的一个交易日,也就是3月1日,中信证券A股股价跳空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而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跌逾5.98%,中信证券A股市值1天跌去超170亿。

  兴业证券也在公告中提醒,“本次配股完成后,公司股本数量和资产规模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公司利润实现和股东回报仍主要依赖于公司的现有业务,从而导致短期内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即公司配股发行股票后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近期券商股表现整体亮眼,比如,兴业证券1个月之内已经上涨超过30%。

  “年初的行情和现在有很大不同,当时券商已经神鬼厌弃了,现在券商低估值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配股的影响可能变小。”前述投资人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