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赋能转型升级
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赋能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21-8-24 9:26: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今年以来,东营市在“优势产业+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相关扶持政策也全面跟进,各县区按照主导产业制订了特色发展计划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刘冬辉

  推动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是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有效贯彻和有力落实,是实现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东营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将“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石化产业智能工厂、智能园区加速建设,橡胶产业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新材料、有色金属产业攻关电子材料,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培育、认定和扶持……东营的优势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数字化:三年抢一个新赛道
  在2019年的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上,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是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人工智能一系列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加快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近日,东营市工信局装备产业科科长刘星霞、市工信局互联网和信息化推进科科长贾小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每年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2020年是第一年,重点任务是智能化知识的普及、智能化改造方法的宣传培训以及各项激励政策的制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效果显著,一个明显的转变是,2020年企业申报“优势产业+人工智能”重点项目61个,而今年申报数目达到120多个。
  “为了促进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云帆’平台资源使用,今年对所有购置创新中心资源(软件类)的企业,东营市将给予100%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上限是30万元,明年补贴比例为90%。同时,在企业和中心达成合同的前提下,企业也可用政府提供的‘服务券’购买资源。这项政策直达企业用户端,解决了政策落地难的问题。”贾小龙介绍,今年4月份,为促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东营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六个方面14条激励措施,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双跨平台落地、行业级平台共建、企业级平台能力提升等多维度予以支持。
  广饶县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于军介绍,自“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广饶县从试点示范抓起,先后筛选43个项目进行重点推进,其中26个项目列入市智能制造重点项目;今年的技改项目中,广饶县有50%左右的项目为人工智能类项目。
    企业正突围:逆袭无处不在
  “今年我们主要是围绕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和制造水平来做改造。”近日,在山东宏盛橡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山东宏盛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军介绍着各类信息化、智能化应用——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可实现生产过程中动态监控与统计分析,压延机、裁断机实现所有半制品在线监测,橡胶半部件实现在线实时参数统计并能改变原料传输的弯道弯度,密炼环节新上了能够避免人为操作失误的自动小料称量系统……通过IT(信息技术)与OT(操作技术)的融合,宏盛橡胶目前所有的技术改造项目带来的效果是厂区生产效率提高超过10%,劳动强度降低了30%,产品精度提高了20%以上,一次轮胎成品合格率达到99.98%。
  在位于东营高新区的德仕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二楼,“全球生产指挥系统”的平台正在运行中。公司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宁介绍,这套系统涵盖数据统计分析、安全生产、地质油藏分析、在线方案制定等多个功能模块,实现了便捷、精准高效的油气田增产服务。得益于多年对“油田医院”的深入优化,德仕集团成为目前国内外拥有核心技术并且具有老油田增产改造综合能力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国内各大油田,并在亚洲、非洲、南美等地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顺利开展了化学品销售、工程服务和区块综合承包等业务。
  不只是工业,东营市的农业产业数字化也已全面展开。
  在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院长孙志刚打开示范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演示着各种信息化手段加持下的农业管理。他说:“产业数字化得有数据的获取。工业标品的数据容易获取,而农业数据的特点是,每个地块的数据都是不同的,数据非常复杂。为了更清晰全面地获取各类数据,我们不仅需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给土地做‘CT扫描’,还要做‘抽血化验’。”
  通过“数字农业技术综合集成与应用示范”展板介绍,更能清晰理解孙志刚所做的这个形象比喻——什么地块适合种什么,每一地块的盐分墒情等数据、每一地块的承租情况乃至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地分布及主要农作物种植情况都可一一掌握。可以说,科技赋能使示范区农业水土资源管理由“量”转“质”,实现了农业生产过程管理与效益评估,为生产空间布局规划与生产计划编制提供参考,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成为真正“了如指掌”“可视化”的片区。
  除此之外,在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正大(东营)猪业有限公司、“牧渔归”陆上海洋牧场项目、东营市阔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等都在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科学管理、研究与养殖。今年4月份,示范区成功通过山东省工信厅评估,获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数字产业化:“+”起来的突破口
 “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关键一环是怎么“+”起来。这就涉及另一个方向:数字产业化。
  “实事求是地讲,我市信息技术软硬件企业相对体量较小,好在通过十余年的培育,一批智能化服务类企业已经成长起来。”刘星霞表示,根据第一年的经验,直接引入外地服务商来承接本地业务有“水土不服”的现象,效果不太理想。对此,东营市今年进行了思路转换。
  按照“借智知名服务商——培育本地服务商——壮大本地服务商”三步走的步骤,今年东营市着力推动服务商本土化,遴选本地服务商或市内市外企业组成的联合体13家、服务诊断项目120个,开展诊断对接培训26期,培训1600人次。举办云对接会,400人参加智能化绿色技改供需对接和诊断。组织5家省级化园区开展智能化技术培训,邀请省级专家为东营港园区及5家企业开展现场诊断。通过诊断帮扶、政策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性大幅提高,56个智能化项目申报今年第一批工业技改扶持、较去年增长107.4%,确定扶持项目29个、扶持资金1.17亿元。
  “从5月份到现在,我们已与企业对接了40多次。”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总经理穆永平表示,“如果说前几年我市产业数字化主打企业级应用,那么现在‘云帆’平台指向的是行业级、特色级应用。这个平台实际上是‘前店后厂’,前端是软件超市,企业可选各类应用;后端就是我们打造一个供各类IT企业研发应用的生产环境,从而实现双向赋能。”
  据了解,今年6月份,东营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全面建成,线上“云帆”平台对外发布,线下展示中心对外开放,汇聚各类解决方案六大类50余个,合作及意向合作企业达30余家,成为东营市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广普及的新引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