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建地铁,资金从哪来?二期规划6条线,今明两年要投入约145个亿!
济南建地铁,资金从哪来?二期规划6条线,今明两年要投入约145个亿!
加入时间:2021-8-23 23:03:5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轨交集团”)发布2021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下称“募集说明书”),同时也披露了济南轨交集团截至2021年3月末的经营数据。

  随着《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于去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备受关注的济南地铁建设不断加码,多条线路已陆续开工。经济导报记者从上述募集说明书中获悉,2021-2022年,济南轨交集团每年计划投资111.51亿元和33.39亿元进行轨道交通建设,共计144.9亿元。

  从募集说明书披露的内容看,轨道交通沿线的一级土地开发依旧是济南轨交集团重要的资金来源,其轨道交通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土地收益平衡区土地整理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8月23日上午致电济南轨交集团,了解募集说明书中的相关内容,对方表示将上报后给予回复。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轨交集团营收来自多个板块

  由济南燕山立交桥沿着经十路一路向东,举目望去,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整条经十路上车流如梭,这是济南最繁忙的交通主干道。而沿着经十路大动脉行走的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也将是济南城区东西向的一条主力线路。在济南,地铁建设正加速推进,3号线二期和4号线一期正在施工。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在经十路沿线的汉峪金谷片区看到,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呈现出现代化的大都市形象,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已经进驻于此。就在汉峪金谷以北、经十路以南,这里的空地已经被围挡遮住,这即是4号线一期的建设工地之一,围挡内有机械车辆正在施工,各项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4号线也是济南一条重要的地铁线路,大部分站点已经动工。

  轨道交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公共属性,各大城市的地铁公司也一直在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营模式。近年来,随着济南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规模逐步扩大,作为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的济南轨交集团的资产规模也随之扩张,资金需求量同样逐年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从募集说明书了解到,2018-2020年末及2021年3月末,济南轨交集团的总资产分别约为535.5亿元、749.05亿元、1084.17亿元和1280.38亿元;同期末,济南轨交集团的负债总额分别为399.49亿元、558.22亿元、803.88亿元和1000.25亿元。

  募集说明书显示,2018-2020年度及2021年1-3月,济南轨交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288.79万元、5.32亿元、16.05亿元及3.42亿元。

  这些营业收入的主要贡献方来自哪里呢?从济南轨交集团业务板块看,主要划分为工程咨询、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安置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物业、混凝土及建材生产销售、广告业务和电力设备销售八个板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混凝土及建材生产销售板块贡献了93.43%的收入;此后的2020年度,来自电力设备销售板块、混凝土及建材生产销售板块的收入则各占据了半壁江山,分别占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9.25%、45.85%。而与地铁运营及物业开发的相关收入尚未有体现。

  “由于公司轨道交通项目仍处于建设期,票款和资源开发收入来源受限。”济南轨交集团在募集说明书中称,未来,其营业收入将主要来自地铁票款收入和轨道交通附属资源开发收入。

  各条线路投资计划披露

  目前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包括两轮,第一轮《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于2015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的信息,该建设规划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约84.09公里,总投资558.07亿元。1号线2019年4月1日正式通车,3号线已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2号线一期已于2021年3月26日开通初期运营。

  第二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于2020年10月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建设规划包括3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6号线、7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一期工程、9号线一期工程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募集说明书还详细披露了每条线路的建设投入计划。

  其中,3号线二期工程,起自一期工程滩头站后,终于遥墙机场站,线路长12.9公里,估算投资约61.03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起自小高庄站、终于彭家庄站的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40.2公里,估算投资约311.78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8年。6号线起自位里庄站,终于梁王东站,线路全长39.1公里,估算投资约317.84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7年。起自凤凰南路站、终于济北站的7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0公里,估算投资约240.22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6年。

  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邢村站,贯穿东部新城、章丘大学城,止于山东大学站,大致呈东西走向。线路全长22.6千米,其中高架线路15.1千米、地下线路7.5千米;设车站10座,其中高架站6座、地下车站4座。募集说明书未披露该线路的估算投资额。

  起自黄河南岸站、终于毛庄站的9号线一期工程,估算投资约105.24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6年。

  财政每年安排10个亿

  济南轨交集团承担了济南市轨道交通的工程建设任务。近年来,随着济南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及二轮建设工程的相继开工建设,济南轨交集团的资金投入量更是逐年增加。

  与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地方财政依然是轨道交通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济南轨交集团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公司运作主要依靠济南市政府相关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每年市政府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度及运营情况,从当年财政预算拨付给公司财政专项建设资金和财政补贴。

  募集说明书披露,为解决轨道交通项目资金问题,济南市此前明确,自2014年起,济南市财政每年从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中安排10亿元作为轨道交通集团资本金,逐年注入。

  截至2021年3月末,济南轨交集团称,其在建项目主要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和济莱高铁。前5个项目的建设由济南轨交集团下属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济莱高铁的建设则由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

  济莱高铁线路起自济南东站,向东经章丘区、莱芜区止于钢城东站,线路全长约116千米,规划建设期为2019-2022年。

  募集说明书披露,济莱高铁计划总投资176.69亿元,资本金占比50%。截至2021年3月末,济莱高铁已完成投资59.33亿元。2021-2023年,该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计划通过银团贷款和发行债券方式解决。济莱高铁预计2022年末通车。根据可研内容,项目建成运营后,根据财务计划计算,在项目综合开发基础上,对项目运营期亏损进行补贴后,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4.41%。

  土地收益是重要来源

  “目前,济南轨交集团运营的轨道交通仍处于建设阶段,由于地铁项目投资金额较大,而地铁票价又受到限制,票价较低,地铁票款收入和轨道交通附属资源开发收入难以覆盖较高的资本支出及债务负担,未来现金流将主要依靠收益平衡区内的土地整理收益。”募集说明书写道。

  募集说明书还显示,济南市此前明确同意设立土地收益平衡区,土地收益注入济南轨交集团,用于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因此,土地收益为济南轨交集团轨道交通建设的资金来源。

  据悉,济南轨交集团根据济南市政府批准的土地收储和出让计划,对收益平衡区内的土地进行拆迁和整理等工作,完成后交济南市国土资源局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土地出让收入扣除收储成本和国家要求缴纳的各项税费后形成的土地出让收益,根据济南市相关政策,按照既定比例支付给济南轨交集团用于济南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与运营。

  那么,收益平衡区的范围包括济南哪些地方呢?募集说明书披露,范围包括近期建设的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可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和成片集中开发区域(王舍人、玉符河两个片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同时为平衡济南新东站建设和济青高铁征地拆迁成本,将历城区华山北片区、轨道沿线地区可开发土地也纳入轨道交通收益平衡区范围。

  轨道交通收益平衡区的土地整理业务主要包含拆迁补偿、安置房建设、市政配套工程等。根据募集说明书,目前济南轨交集团正在进行的土地整理项目为张马片区、华山北片区、新东站片区和王府片区征地拆迁项目。

  募集说明书还披露,济南市正在组织划定2030年收益平衡区,初步划定可整理用地总计约7042公顷,全部为补偿区。轨道交通收益平衡区内可用地按50%可出让核算,预计可出让用地规模约2912公顷,2030年收益平衡区可出让用地规模约3521公顷。

  此外,根据济南轨交集团规划,按照轨道交通收益平衡区开发建设时序,2021-2024年,公司预计整理土地面积分别为1631.30亩、2089.35亩、1949.05亩和1757.05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