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启幕,哪些行业和公司最有潜力?
山东“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启幕,哪些行业和公司最有潜力?
加入时间:2021-8-23 23:02: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历经30年征程后的新起点,全国各地正加速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山东“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的大幕也在悄然拉开。8月20日召开的全省企业上市动员大会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培训视频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总数突破500家。
  那么,如何保障全省实现企业上市的量质齐升?哪些企业更受资本市场青睐?
  量质齐升是关键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新增上市公司102家,总数比“十二五”末增长42%;全省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3877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90%,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也从7.6%上升至接近20%。
  今年以来,山东已新增上市公司26家,其中新增沪深上市公司24家,比去年全年多7家。截至目前,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60家。“但是,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相比,山东沪深上市企业以及在辅导企业还有较大差距。”上述会议指出。
  “应该说一个地区上市公司越多,代表着这个地区的经济越发达。”8月23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强调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所以说,现在区域经济强弱的比较,不再是看上市公司的大致数量,更多要看上市公司的质量。尤其在科创板,这一板块的上市公司代表了处于高科技前沿的、创新能力比较强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山东新增沪深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6成,资本市场已成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显而易见的是,在印证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特性上,科创板指标有一定说服力。“作为A股市场的‘高地’,科创板不同于传统的主板及中小板,它以新经济公司为载体,并以硬核科技为依托。其科技属性的门槛很高,在财务门槛、财务标准上又相对包容。”在董登新看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更能说明一个地方区域经济的科技含量高低,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经济较发达地区会成为科创板主要上市资源的来源地,像东部沿海地区的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会强一些。
  新动能培育开足马力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回望“十三五”期间山东发力资本市场的历程,“新动能”这一关键词不容忽视。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内新增的24家沪深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占9家,科创板上市鲁企达7家。
  从2019年7月22日登陆科创板的首家鲁企睿创微纳,到最新一家山东科创板企业青达环保2021年7月16日上市,山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16家。这16家科创板鲁企所涉行业主要为以电子核心产业和新兴软件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先进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生物产业。
  目前,山东建立了包含2200家企业的上市后备资源库。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在8月20日的会议上介绍,全省通过统筹人才、项目、平台等科技创新资源集中支持,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聚焦入库企业上市需求,在重大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资金股权投资、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等方面优先支持,优选50家标杆企业进行“一对一”专业化服务辅导,积极推荐创新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
  同时,山东发起成立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员单位逾千家,成立了50亿元规模的共同体基金联盟,倾力支持企业上市。今年以来,青岛海泰新光(科创板)、威高骨科(科创板)、海泰科(创业板)3家共同体企业已上市。
  未来,山东还有哪些创新创业企业有望登陆资本市场呢?潘军透露,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烟台宏远氧业、山东卓创资讯、青岛思普润处理等近10家企业,计划两年内完成上市。
  紧跟国家产业政策配套
  在创新创业鲁企大步迈向资本市场的同时,传统制造业升级中的山东企业亦大有可为。
  “一个企业上市的产业标准,除了符合科创板的硬核科技的门槛要求,创业板‘三创四新’的要求外,应该说跟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基本上配套的。”董登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比如说鼓励节能环保,鼓励创新,像这方面产业类企业会优先上市。这与行业本身可能没有太多关联,与我国鼓励创新的导向是直接相关的。这个鼓励创新包括商业模式创新,也包括科技技术进步。”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从年内登陆A股的24家山东上市公司来看,新兴制造业企业占到12家。其中,生物产业5家(海泰新光、威高骨科、百洋医药、漱玉平民、润丰股份),涉及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生物农业;节能环保类4家(青达环保、英科再生、德才股份、玉马遮阳),涉及高效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类3家(密封科技、科汇股份、新风光),涉及新能源汽车装置、配件制造以及智能电网产业。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8月2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上市鲁企来看,制造业中传统产业和新产业大概各占一半。未来资本市场应更多地和山东的一些优势产业相结合,如在制造业,可体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概念;或者在化工的下游,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衍生出新的产业品种。这样山东的产业链基础以及未来膨胀的机会就会更多。”
  董彦岭认为,并非为了上市而上市,最终应把山东的优势产业和资本市场结合起来。可结合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概念,把产业更新改造和做大做强有机组合。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7月末,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公布的97家在辅导企业中,烟台巨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是山东化工产业的优势代表,也是未来化工板块的重要上市力量;山东开泰抛丸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等,则是山东传统制造业的隐形冠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