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4家中介机构被查,殃及这些山东“池鱼”
4家中介机构被查,殃及这些山东“池鱼”
加入时间:2021-8-23 15:31:5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拟IPO鲁企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石股份”)后,东宏股份(603856)也因其所聘任的中介机构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下称“北京天元律所”)遭立案调查而受到波及——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其公开发行可转债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据了解,目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4家中介机构为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天元律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华龙证券,由其负责的IPO、再融资及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均受到连累。”8月21日,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山东板块,除德石股份、东宏股份外,百洋医药(301015)、宏创控股(002379)、歌尔股份(002241)等的现聘律师事务所也为北京天元律所,未名医药(002581)、*ST雅博(002323)的现聘会计师事务所则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那么,这是否会影响上述鲁股下一步的融资计划?其有解聘上述中介机构的计划吗?
  “不会再合作了”
  连日来,IPO、再融资及重组市场遭遇了一场不小的“地震”。
  8月18日,数十家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申报企业审核集体进入“中止”状态,这其中便包括杰瑞股份(002353)的控股子公司德石股份。
  在8月19日晚间的公告中,杰瑞股份表示,因德石股份为本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天元律所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于8月18日中止德石股份发行上市审核。
  8月19日,“中止”风波进一步影响到再融资及重组市场。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已于今年6月10日获得证监会受理的东宏股份,也因此遭了殃。
  8月20日晚间,东宏股份公告收到证监会于8月19日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同样,因公司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聘请的律师事务所正是北京天元律所,证监会决定中止对该项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公司与中介机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以及证监会的要求完成恢复审核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向证监会申请恢复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审查。”东宏股份称。
  根据此前方案,东宏股份本次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4.52亿元,用于“年产12.8万吨新型防腐钢管项目”“年产6.4万吨高性能及新型复合塑料管道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番叫停会否影响上述项目的推进,8月21日下午,东宏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以自有资金或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先行投入这些项目,所以不会影响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公司不会再继续聘请北京天元律所,“它都被立案调查了,不会再合作了。”
  还有哪些鲁股客户
  此次连累德石股份、东宏股份的北京天元律所创建于1994年,先后在上海、深圳、成都、香港开设了分所。其拥有42名合伙人,律师110余位,大多数律师拥有海内外知名法学院的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该律所被司法部评为“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2005年、2008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天元律所的鲁股客户除东宏股份外,还有百洋医药、宏创控股和歌尔股份。此前,受百洋医药委托,北京天元律所担任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专项法律顾问;宏创控股与北京天元律所的合作,则可追溯至2017年。
  对此,宏创控股董秘办工作人员8月23日上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知晓所聘律所遭立案调查一事。对于是否与其继续合作,公司正在进行评估。”
  此外,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名单中,而其正是未名医药、*ST雅博的现聘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在去年10月宣布欲变更审计机构,解聘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转而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彼时,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自2017年3月替代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成为未名医药审计机构以来,已连续3年对未名医药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此背景下,此番变更审计机构,其具体原因和合理性、双方是否存在重大意见分歧,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问询。
“对于此事,公司还需进一步了解。”8月23日上午,未名医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