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房东直售”来了!二手房买卖真能“去中介化”吗
“房东直售”来了!二手房买卖真能“去中介化”吗
加入时间:2021-8-22 14:35:59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新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该功能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房东可以自行在平台上挂牌房源,购房者也可以直接和房东面对面交易。

房屋买卖不依靠中介,买卖双方直接交易,会给二手房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完善哪些环节?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上线

如何确保交易资金安全

浙江省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胡萍莉告诉记者,“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将会打破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为购房者以及个人房东提供全新的交易渠道。

对想要买房的人来说,在该平台注册后,就能直接和房东取得联系,自行看房、谈价格,整个过程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参与。此外,个人挂牌的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房地产经纪人是无法注册并查看房源的。

官网截图

杭州市民周先生觉得,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可以省去几万块的中介费用,对于买卖双方都是一件好事。“相对信息更透明,节约中间费用,可以和买方直接沟通,这样中间不会出现一些信息差。”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担忧。市民田女士说,买房不是简单的事,还涉及购房资金打款安全、贷款以及过户等一系列问题。“这个政策听起来感觉会省了中介费,交易可能会更快一点。但是如果买房没有中介,没有监管,我很担心这个房子最后交了订金却没有到手,有这个顾虑。”

如何确保交易资金安全,是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胡萍莉说,目前平台还没有设立资金监管账户,选择自主交易的市民,主要还是基于买卖双方的信任。

下一步,杭州市房管部门会继续完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特别是考虑设立资金监管账户,确保打款安全。

买房真的能“去中介化”吗?

专家:二手房交易存在各种复杂性

目前,市场上二手房网签大部分还是通过中介进行,今后,买房真的能“去中介化”吗?二手房交易离开中介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某二手房中介王女士(化名)表示,买卖双方跳开中介自行交易的行为一直存在。她认为,中介除了日常推荐房源、陪同看房之外,还要帮购房者跑银行贷款流程、过户流程等,短期来说,中介还会是很多人首选的模式。

而多年从事二手房中介服务的张先生则认为,随着“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逐步完善,可能会对中介的服务内容产生新的需求。买卖双方在自行谈好价格的基础上,再找中介提供后续的代办服务,或许是今后的一种发展方向,费用会低于目前的中介费。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对于二手房中介市场并不能形成太大的冲击。

张大伟:从全国来看,2011年北京海淀第一次提出官办平台挂牌个人房源可以直签。到目前为止,十年时间,很多城市试点了这个功能,但都没有做大。它的原因其实主要还是二手房交易的各种复杂性,远远不是个人直签就可以完成的,它其中包括了看房、议价、合同、过户以及后续的贷款、产权等一系列事件。

张大伟建议,除了搭建可以让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的平台,政府可以通过加强对中介费收费标准的监管等,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比如二手房中介的收费标准,可以根据不同总价段来制定相对应的合适的一个收费标准。另外,也可以更加约束中介的行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