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数字化“加持” 荣成打造精“治”城市样本
数字化“加持” 荣成打造精“治”城市样本
加入时间:2021-8-21 9:28:0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荣成在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方面,以数字化赋能城市化,以智能化丰富精致化,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荣成市多年来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方面,以数字化赋能城市化,以智能化丰富精致化,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精致城市成为荣成新名片。

    数字民生  
  

     “您好,人和中心卫生院一名患者需要远程会诊……”收到申请信息后,荣成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立即联系相关科室专家到远程会诊室,通过视频“隔空会诊”。
  远程会诊只是荣成“智慧医疗”很小的一部分。如今,荣成市、镇两级公立医院可共用一张卡(电子健康卡)就诊,通过这张卡,医生可查阅患者近几年在荣成所有公立医院的就诊记录、用药情况等。
  目前,荣成区域健康大数据中心已汇集医疗健康信息数据8亿余条。同时,创新地将全市7万余慢性病患者进行网上“集中管理”,为慢性病防控项目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慢性病防控“荣成模式”曾两次在“全国两会”受到关注,并被提案建议在全国复制推广。
  荣成市“数字民生”建设中,“智慧医疗”平台是首个获得国家级荣誉的信息平台。2019年,平台一次性通过国家专家组现场查验,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为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等级四级甲等,正式跻身全国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示范案例。

    数字治理 
  

    想坐公交车,先在家查下车辆实时位置、到站时间;市区主要干道上安装的291个电子站牌,不仅可显示公交车运行情况,还能实时推送临时线路变更信息等;全面实现了公交支付革命,荣成市域内全部线路公交车上实施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同时开通公交卡网上充值、网上年审,群众智能出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智慧交通的建设,既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也能完善行业安全监管、有效降低各类运营成本。
  下一步,智慧交通平台将持续扩大数据横向共享范围,实现与民政、交警、气象、国资、旅游等部门的数据互换。

    数字服务 
  

    “受台风影响,海边风大浪高,为确保群众安全,大鱼岛社区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到海边进行警戒……”7月29日,一则活动招募启事发布在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上,短短几小时已有21名志愿者在线报名。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荣成市目前已实现全市文明实践“一张网”管理。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于静介绍,云平台2016年搭建,边使用边完善,目前已实现全市文明实践“一张网”管理。
  作为首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荣成经多年实践探索出“志愿+信用”的“荣成模式”,曾多次受到国家发改委点赞,并作为典型案例入选中央文明办印发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刘兆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