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北海经开区四大产业一体式布局“加速跑”
北海经开区四大产业一体式布局“加速跑”
加入时间:2021-8-21 9:21:0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北海经开区助推绿色清洁能源,加速打造零碳低碳园区。图为滨州裕能入驻临港化工产业园。
  北海经济开发区正着力将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建设成为零碳产业园区,擦亮“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名片 
  2021年以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领航开路,以高质量发展标定方向,聚焦开发区主责主业,以“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引领产业发展,加速化工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培育。
  上半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快速增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进出口总额1.8亿元,同比增长235.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其中四新投资增长5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9.3%,增速列全市第1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97.9%,增速列全市第1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54.8%;部分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彻底摆脱了主要经济指标垫底的局面。
    “双招双引”再提速交出亮眼成绩单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自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开展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指挥部+专班+清单”项目推进机制,为重点项目全程提供“管家式”服务,20个省市区重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完成投资17.9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2%。
  立足聚焦实业发展,充分发挥好“北大门”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产业集群化提升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构建“大招引”格局,1—7月,新签约新立项项目6个,总投资6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目前招商引资在谈及拟落地项目24个,其中高端化工产业12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个,高端铝产业3个,现代海洋产业4个,过100亿元项目3个,已分别进入合作协议签订、合资公司注册、项目可研阶段。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5.6%;新吸引韩资增资扩股278万美元。
  聚焦人才引进,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北海经济开发区打破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助力“双招双引”再提速,创新开展联席会议制度,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外引内育高端人才项目,健全人才服务机制;靶向攻坚人才招引,与重点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广泛推介北海人才新政“黄金20条”,建立人才政策快速兑现机制,全年新增全职引进的国内外高端人才60人,省级以上高端专家4人,硕博士60人,大学生300人,新增人才公寓288套。
    四大产业一体式布局预见北海新未来
  近年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四大产业一体式布局发展,紧紧抓住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作为滨州市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主战场”的发展机遇,规划布局了“气头化尾”产业链、“油头化尾”产业链、“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链,多个项目成功打破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滨华新材料、载元裕能、裕能化工等一批“链主”企业相继落地开工,今年下半年将陆续试产、投产。
  助推绿色清洁能源,通过光伏、风电、氢能等天然资源优势,加速打造零碳低碳园区,高标准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城。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3GWh储能电池项目和国电海上适应性检测中心项目进度。同时,以套尔河和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优势为依托,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加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培育。
  近日,记者在空气化工产品(滨州)有限公司25000Nm3/h氧气空分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期项目设备基础施工完成,氮气储罐安装完成;二期项目液氧储罐基础正在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主要建设3套4000Nm3/h高氮生产装置和1套25000Nm3/h的制氧空分装置,用于满足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丙烷脱氢和合成氨项目氮气需求,环氧丙烷/叔丁醇项目用氧需求。项目可为滨州市打造零碳园区、实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向海、向洋、向未来”,北海经济开发区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大力发展海洋高效渔业、滨海旅游等产业,着力打造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全国优质水产品供应基地、中国北方地区海马产业基地、环渤海地区优良水产苗种繁育基地、京津冀地区旅游度假胜地。北海渤海水产种苗繁育中心项目和海马养殖及育种中心项目8月已签约落地;岔尖游艇码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鲁北地区第一个专业化游艇码头;占地500亩的包含人工沙滩、滨海游乐场、特色民宿的滨海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加紧规划设计。
  锁定新目标,奋进正当时,北海经济开发区正聚焦建设“高强活优清”的现代化新北海,突出主责主业,全力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着力将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建设成为零碳产业园区,擦亮“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名片,为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贡献北海力量。 (王钰 樊福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