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经导调查 | 下乡!下乡!入门级新能源汽车卖“火”了!
经导调查 | 下乡!下乡!入门级新能源汽车卖“火”了!
加入时间:2021-8-20 17:02:2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8月19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超过2020年全年136.7万辆的水平,市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究其原因,这与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组织开展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推广活动有关。
  在山东,已有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主动布局县乡一级市场且反响不错。经济导报记者在齐河等地探访发现,除多部委力推外,A00级燃油车主动退市,外加乡村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多项利好激活了新能源汽车在乡村的销售。眼下,入门级新能源汽车销售最为火爆。
  “一年内两次下乡”
  今年5月份,比亚迪汽车经销商济南乾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乾盛”)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新开设一家县级门店。很快,乾盛位于齐河经济开发区的分店——德州乾顺比亚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店(下称“乾顺”),便顺利开了起来。
  几乎在同时,齐河居民王亮也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为家里添置一台汽车。“家里以前用过一台低速电动车,充电方便开起来省;现在要买车了,我也想买一台纯电的新能源汽车。”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这两个“重大决定”都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有关。2020年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而在山东,2020年11月27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启幕,多达20家企业36种车型入选此次推广名单。
  到了2021年4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再次联合下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这也被认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之举。
  “目前,我们在齐河的门店月销量已经达到50余台,排队等车的订单更多。”乾盛负责人刘天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个销量已经接近济南一些门店的数据了。”
  两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齐河经济开发区的另一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山东圣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奇瑞4S店的销售也有了一定的改观。其门店的“拳头产品”——“奇瑞小蚂蚁”正是参与“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单品之一。门店销售经理张健表示,为了支持汽车下乡,奇瑞主机厂会不定期地推出一些优惠措施,但具体优惠还要到店详询。
  在新能源汽车一年内两次下乡的背景下,商家与消费者产生了联动:8月19日,王亮来到了齐河经济开发区,准备好好逛逛这里的4S店,选辆车。
  “省”出来的热销
  “你这车续航里程是多少?充满了电有多少度?”来乾顺选车的王亮问得相当直接。
  王亮家住在乡道旁,他家是一个典型的农村院落,院门口盖了个“门洞”,门洞内则拉上了电源线准备用来充电。“所以我想要的电动汽车不能太大,一来车太大,门洞放不下;二来希望买起来便宜开起来省;再就是充电一定要安全。”
  “济南市区和齐河县乡的顾客,他们选车的关注点不太一样。”负责服务王亮的销售顾问,同时也是乾顺门店负责人的王延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济南市区顾客,多咨询在公共充电桩充电是否方便,以及在自家安充电桩的流程等问题;在齐河这边,关心电池安全及续航里程的顾客更多一些。”
  据他观察,此前在济南市场,“尺寸不太大”“买起来便宜开起来省”的入门级新能源汽车,其实并不受追捧,“首先是城市有一定的消费基础,没有必要单纯为了节省而购买入门级车;其次是前些年国家和一些地方针对高续航单品有补贴政策,使得入门级新能源汽车的低价优势并不明显,同时面临高端一些的新能源汽车单品挤压,以及同一市场定位的A00级燃油车的竞争。”
  到了这两年,补贴退坡了,燃油车竞品也退市了。“此前市场上耳熟能详的燃油车A00级单品,比如奇瑞QQ、比亚迪F0等纷纷停产退市,将这部分市场空间让了出来。”王延培表示,“以我们店为例,现在最热门的车型是元PRO,价格7.99万元起。因为免购置税,不比早些年购买A00级燃油车的花费高太多。”
  张健则以“奇瑞小蚂蚁”举例:“小蚂蚁附带一条多功能充电线,能接上家用电源充电,能满足房前屋后等相对多元的充电场景。”他认为,停靠、充电方便,能入得了“门洞”,也是入门级新能源汽车能在乡村市场热销的原因之一。
  先“入门”再“上轿”
  “现在低速电动车上路受限,德州市里都不让开了,专卖店也关了不少,倒不如添点钱买辆新能源车。”在谈到为什么要从低速电动车“升级”为新能源汽车时,王亮这么说。
  8月9日,德州出台了《关于对中心城区违规电(机)动三、四轮车实行限行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对德州中心城区内,未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不符合依法登记挂牌条件的违规电(机)动三、四轮车,实行限行管理;而2023年1月1日起,德州全市道路都将禁止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行驶和停放。
  近几个月来,北京、湖南长沙和湘潭、河南商丘,以及省内的聊城、枣庄等地,都针对低速电动车发布了不同管理力度的通知、公告和实施意见。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严管低速电动车,释放了一部分需求,客观上促进了乡村市场的消费升级。
  不过,刚刚“升级”了消费的王亮,现在又有点挑花眼了:“我是想买辆小车,但总感觉轿车用途更多,开起来也更有面子。”他又在秦pro前踌躇许久,“这款车超出预算了啊!”
  “相对于‘个性小车’,来我们店的顾客咨询轿车的也不少。”王延培认为,这说明乡村市场也在不断升级,“因为轿车的应用场景更多元,所以我预计,未来新能源轿车也会是市场主流产品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