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会收拾东西可以月入过万……新职业这样“火出圈”
会收拾东西可以月入过万……新职业这样“火出圈”
加入时间:2021-8-20 16:41:0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除了跟着直播买买买,你还可以学着如何收纳自己的衣物,获取一些收纳小妙招;如果你恰巧又是一位宝妈或者宝爸,也可以听金牌托育师教给你带娃的小诀窍。这些实用且有温度的视频内容正在影响着手机另一端的用户,也带动内容生产者进入更广阔的“蓝海”。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的新兴职业企业发现,他们正积极利用新媒体打破行业壁垒,让新媒体赋能新职业新动能。

  收纳小妙招引流量

  打开抖音,输入查找“收纳师桃子”,收纳整理的小妙招深受网友追捧。收纳师桃子的真实身份,是智美天成(山东)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孙晓梅。

  在孙晓梅眼中,整理收纳师更像是医生,为房屋“把脉问诊”。作为专业的收纳师,面对一间凌乱的房间,首先是全面诊断,这其中就包括房屋空间布局、生活习惯咨询等,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孙晓梅会与团队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整理收纳方案。

  “比如做衣橱空间整理,很多问题并不是东西太多,而是空间格局不合理,我们会重新将衣橱的隔板进行调整,达到可以合理收纳的标准。”收纳概念源自日本“断舍离”等知名整理理念的传入,一直到现在,整理收纳已经被众多家庭所接受。孙晓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很多通过他们进行过收纳服务的客户,感受过一次整理过程之后,基本上就很难回到之前凌乱的状态。

  8月14日,孙晓梅的收纳师公开课举行,慕名前来的学员座无虚席,尤其是面对收纳师月入过万的薪酬,不少人都对收纳师这份新职业憧憬满满。

  据了解,目前智美天成提供的上门收纳服务包括全屋整理、衣橱整理、书房整理等多项功能区的整理。整理师完成一次服务,要经历前期房屋点采、设计方案、上门整理三个流程,收费也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而这些看似繁冗的工作却成为新媒体内容的好素材。

  “在疫情期间,我们打造了山东第一家收纳师的孵化平台,除了可以为客户提供收纳、整理、清洁、改造等多元化的服务,通过积极发力新媒体,让更多人了解到收纳有趣的一面。”麦芒新媒体总经理陈磊曾是媒体人,借助传统媒体资源,策划和搭建了此收纳师新媒体平台。“通过抖音短视频进行人设搭建,多账号矩阵分发,第二步搭建抖音直播的供应链建设,比如家居收纳用品,搭建线上直播带货平台。”

  陈磊认为,与一线城市相比,济南现在专业的收纳团队偏少,通过利用新媒体增加营销和传播,可以快速帮助智美天成形成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

  托育师线上授课育娃

  “孩子为什么爱发脾气?”“到底该不该给孩子物质奖励?”“好吃的一定要留给孩子吗?”……面对这些令人挠头的育儿问题,济南BC国际婴幼园合伙人、教学主管庄梦雅的小红书视频号成了爆款。其中一条视频收看人数达21万,诸多宝爸、宝妈粉丝纷纷留言。

  “我们是专注做0-4岁的国际化儿童托育机构,目前国内三孩的热潮,对托育机构的发展是个刺激。托育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往往需要面对一个家庭或者孩子的父母,首先是要把真正的育儿理念传达给父母,这个过程是需要前后沟通的。”8月19日,BC国际婴幼园创始人万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此,庄梦雅每周都要拿出固定时间设置选题、丰富内容,再进行录制和后期内容制作。“从一开始并不清晰为什么要下大力气去做新媒体,园区的账号也是在逐渐培养的过程中,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学习、用现在年轻父母能接受的方式去传播知识,为教师的身份赋予另一种意义。”庄梦雅认为,目前不少托育机构都希望借助新媒体力量“出圈”,但他们更希望做托育知识分享型的账号,普惠行业、普惠家庭。

  婴幼儿看护既是传统行业,也是新兴行业,很多托育创业者也加入到行业中,为行业带来活力。“可以说托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尤其是越来越多的‘90后’新生代成为父母,他们更愿意选择专业机构照护孩子。我们在大众点评的托育机构中被认定为行业金牌企业,有很多家长会主动联系我们,要来试课。此外,也有一些观众会在视频下面留言,专门咨询我们育儿问题或者希望到园区来参观。”万星认为,这就是稳定、优质的内容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下一步内容传播将越来越宽广。

  赋能行业广阔蓝海

  “疫情期间,园区关闭,我们开始‘练内功’,组织老师集体录制喜马拉雅,没想到短短十几天时间,吸引了30万听众。”万星认为,目前众多产业正呈现出以数字化方式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趋势。

新媒体以及新的传播方式赋能行业,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也为托育行业带来新动力。但新媒体并非捷径,万星认为,企业利用新媒体发力仅仅是一种传播形式,但根本上还要本身有“料”和有“聊”,讲好托育行业新故事。

  “新兴岗位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所带来的产物,互联网行业近年来飞速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催生出许多新岗位,为求职者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齐鲁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齐鲁人才网市场总监李召华表示,很多企业都在通过新媒体途径寻求突破和转型,尤其是一些传统行业企业和技能型职业,都在新媒体上展现出新的活力。

  经济导报记者搜索发现,目前仅在抖音平台与“收纳师”相关用户百余个,基本上以发布收纳相关短视频、带货以及开设课程为主要内容。据了解,网红“95后”收纳师“纳爷”粉丝量43.7万人,15个线上课时收费5899元。7月“纳爷”曾在网上发起月入百万挑战,最终36天收获40余万元。

  孙晓梅表示,除了企业推动,2021年人社部已经承认整理师的职业工种身份,“十四五”的新时代职业推荐上着重介绍了整理收纳师,从官方的层面,给予整理市场最大的扶持。下一步他们将利用新媒体帮助更多希望加入到行业内的整理师,在促就业、稳就业方面作出企业力量。

  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新媒体不仅可以赋能行业新的流量和曝光度,也可以反哺并带动形成区域产业。通过为产业、为企业打造出多元的消费场景,新媒体带来的IP价值不止于文化影响力,还在于能够通过巨大的消费引领力,带领企业或者行业进入新的能级高度,这也将为敢于“吃螃蟹的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进入到新的蓝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