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5%股权无偿划转!中国绿发“第二次握手”济南文旅集团
5%股权无偿划转!中国绿发“第二次握手”济南文旅集团
加入时间:2021-8-18 16:06: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8月17日,广宇发展(000537)发布公告披露,其间接控股股东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绿发”)股权结构拟发生调整,新增一名股东——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文旅集团”),后者将持股5%。

  这并不是济南文旅集团与中国绿发的首次“握手”。中国绿发旗下的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集团”)还持有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30.69%股权,而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就是济南文旅集团。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在中国绿发的地产战略布局中,济南也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

  二次握手

  广宇发展8月17日发布的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结构拟发生调整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于8月16日收到中国绿发《关于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的通知》,经国资监管部门研究批准,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中国绿发5%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济南市国资委。完成后,济南市国资委将该部分股权作为股权出资注入济南文旅集团。

  公告披露,近期,中国绿发股东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上述股权划转事项,该划转事项涉及的相关方签署了协议。目前上述股权调整事项正在履行工商变更相关程序。

  本次股权结构调整后,中国绿发将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30%股权)、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三方持股,变更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30%股权)、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济南文旅集团(5%股权)四方持股。

                                             (公告披露的中国绿发本次调整前股权结构)

                             (公告披露的中国绿发本次调整后股权结构)

  广宇发展在公告中表示,中国绿发股权结构调整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鲁能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广宇发展此前是国家电网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上市平台,去年8月,随着国家电网剥离鲁能集团尘埃落定,广宇发展的控股股东鲁能集团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绿发后,广宇发展也成为中国绿发旗下上市公司。

  根据相关工商信息,中国绿发成立于1988年,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物业管理等。而此番济南文旅集团入股中国绿发5%的股份,并非双方第一次“握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足协网站今年1月份发布的关于相关股权转让公示显示,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现名为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持有的40%股权转让至济南文旅集团。转让后,济南文旅集团占俱乐部40%股权,中国绿发旗下的鲁能集团占俱乐部30.69%股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占俱乐部29.31%股权。

  在济南的地产布局

  尽管鲁能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但这家企业有着深深的山东情结,济南也是鲁能的“发家”之地。如今,作为鲁能集团控股股东的中国绿发,旗下也已拥有众多房地产资产,而济南同样在中国绿发的战略布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中国绿发的身影还出现在了济南土地市场上。在今年济南市第一批集中土地出让中,济南中绿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下了位于白马山片区的山凹安置基地项目的4块土地。而该公司是由广宇发展的子公司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持股70%)与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共同成立的,注册资本3亿元。

  对于中国绿发在济南的房地产业务,从广宇发展的年报中也可略窥。中国绿发此前明确表示,将广宇发展作为整合及发展其集团内住宅类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的综合性地产业务平台。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广宇发展2020年年报获悉,去年,占该公司净利润10%以上的区域包括重庆、济南、宜宾、天津。此外,从广宇发展披露的其2019年在主要城市的营业收入看,济南所占的比重最大,为32.3%。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广宇发展2020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其在济南的主要项目位于南部的领秀城、领秀公馆以及东部的唐冶片区等。这些也是中国绿发目前在济南的主要地产业务分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