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杰瑞股份定增25亿要干啥?近半募资“砸向”这个项目!
杰瑞股份定增25亿要干啥?近半募资“砸向”这个项目!
加入时间:2021-8-18 14:02:0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月17日,杰瑞股份(002353)披露了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向不超过35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本次募投项目包含3个,其中,数字化转型一期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5亿元,基本占到总募资额的一半。
  “该定增事项何时通过监管层审核、方案何时能够落地实施等,暂时还无法预估。”8月17日下午,杰瑞股份董秘室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竞争激烈,必须数字化转型
  杰瑞股份上述募投项目较为丰富,包括数字化转型一期项目、新能源智能压裂设备及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数字化转型一期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5亿元(项目总投资12.46亿元),新能源智能压裂设备及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5亿元(项目总投资8.61亿元),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目前,杰瑞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孙伟杰、王坤晓和刘贞峰,合计持有公司4.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83%。按照本次定增上限1亿股测算,在实际控制人不参与认购的情况下,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将合计持有公司41.5%的股份。因此,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不难发现,公司拟定增募资25亿元,对实控人所持股份的稀释比例不算高,但对业务数字化升级和核心产品力的提升却大有裨益。如募投项目之一的数字化转型一期项目,该项目并不直接产生效益,而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初步实现数字化管理体系。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备案和环评备案手续。
  “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公司业务效率提升,解决业务体系间数据系统的孤岛,可将物联网、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逐渐运用在油服市场的各种创新场景中。”杰瑞股份表示。
  杰瑞股份在上述预案(修订稿)中介绍,在公司信息化建设之初,各信息化系统模块根据业务需求,逐一进行上线运营,相互之间关联性不强。随着公司业务内容不断丰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体系间数据系统呈现孤岛化,流程顺畅性逐渐变差,相同的数据在不同的系统中反复录入,且数据口径不完全一致,需要人为进行系统外的统计,导致运营效率难以提升。信息系统数字化不足,成为制约业务效率提升的瓶颈。
  因此,公司急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建设顺畅的流程体系。该体系能够支持设备运行和生产运营数据的采集、控制和分析,实现智能化和预测性管理,借此可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从而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在油服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核心压裂设备市场中的石化机械、宝石机械等传统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稳定,三一石油等新进入者也在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客户对高性能、无人化、智能化设备的需求日益增加,平台服务化商业模式涌现。
  杰瑞股份坦言,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已在内部运营数字化、外部业务数字化等数字化领域发力布局。因此,数字化转型成为公司顺应时代和行业发展趋势,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必要措施。
  自2006年开始,杰瑞股份已经基于API标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制度和流程。目前,公司在各大业务领域的信息化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成,且各系统运行稳定,公司已具备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流程和信息化基础。
  新型压裂设备需求增长
  至于新能源智能压裂设备及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公司将对杰瑞新兴产业园原有302号厂房进行厂房内部改造,改造面积为3.6万平方米,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原有厂房的地面重做、设备基础建设以及购买相关设备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2.81亿元,年净利润8.04亿元。
  在杰瑞股份看来,随着全球常规油气产量稳产,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增加,这将进一步带动新型压裂设备的需求。新型压裂技术有助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采降本增效,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公司开拓市场,提升新型压裂设备的销量。
  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公司油气设备在海内外实现了良好的销售成绩,油田技术服务团队在页岩气压裂和连续油管服务领域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公司从事的油气田设备及技术工程服务具有资金密集型的特点,一方面由于其生产的产品为大型专用设备,产品成本较高,前期生产投入垫付规模较大,同时,油气田技术工程服务前期需要预先投入较多的经营资金进行配套设备购置、人员培训等;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油气田设备及技术工程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的下属企业,其付款结算周期相对较长。因此,公司需要储备充足的营运资金以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以及满足不断扩张的业务需要。
  而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有效缓解公司未来发展和扩张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相关财务数据获悉,受公司产品生产种类繁多、生产周期较长、单价较高且合同规模较大等因素影响,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周转率较低。2018年底、2019年底和2020年底,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2.58亿元、41.65亿元和48.41亿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64、1.35和1.14。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