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又来了!这个专业人才稀缺又抢手 企业急需可学生还没毕业
“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又来了!这个专业人才稀缺又抢手 企业急需可学生还没毕业
加入时间:2021-8-16 20:46: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又来了!但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热门的人工智能(AI)人才,难以通过传统渠道招揽到。究其原因,受访人士直言,国内大中专院校此前的学科设置难以满足企业需求;而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自2018年之后才开始大规模建设,目前学生还没毕业。
  为了招到人才,相关企业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来发掘,甚至到校园“抢人”。也有企业和学校探索出“校企共建”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受访企业认为,随着大中专院校学科建设日趋完善,未来面向社会的各层次AI人才将批量涌现;同时也希望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保持一定独立性,培养出的毕业生,理论实践都过硬。
  缺人咋办
  “人才,尤其是专业对口的人才!”当谈到企业发展最大的需求时,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邓源硕几乎脱口而出。
  该公司长于工业联网通讯产品的研发及产销,创始人古欣在大学求学时便喜欢泡在实验室里,“所以我们公司非常青睐动手能力强的高校学子。”
  不仅前沿领域的企业需要人工智能人才,大量传统企业同样需要。
  济宁凯瑞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郝红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在为山东众多工矿企业量身打造智能设备时,发现大量技工岗位也存在空缺,“尤其是懂单片机编程和低压电控,能够操作智能设备并排查简单故障的高级技工,最为紧俏。”
  “早些年,相关学科被称为自动化专业,瞄准的是工业3.0甚至是2.0;而现在山东正大力开展的,是‘工业4.0’建设。”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2020年11月份,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要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推广普及工业互联网等五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在当年年底召开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又首次提出了“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未来山东有望在优势产业集群中加快形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应用。
  在全国层面上,2020年,我国AI产业规模也达到了3000亿元,AI相关岗位的增长量达到了45%到50%。
  校企联手
  不过,想要引进人工智能人才并不容易。
  邓源硕回忆称,前些年公司在校园招聘时往往招不到专业直接对口的毕业生,最后不得不从相近的专业方向中挑选人才,“这意味着我们要跟整个IT界争抢人才!”
  中职院校也是如此。郝红川说,前几年,他们公司发现很多地方职业技术学院根本没有开设相关领域的学科,客户也招不来足够的技工。“后来我们专门为客户招聘一些有编程基础的工人,送到我们华北大区总部进行免费培训,达到技术要求后再派给客户。”
  到了2016年,山东有人公司终于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模式。“那一年我们开始参与组织‘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发现具体的课题往往会激发出学生的创造力,不少学生也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邓源硕表示,随着赛事的不断推进,公司从参赛学生中发掘了不少人才,这些人才日后也成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而在近几年,郝红川就职的公司也与济宁技师学院签订了协议,派出公司工程师到学校讲学,共建相关专业学科,“这不仅是为我们公司,更是为社会培育大量应用型人才。”
  举办大赛并借此发掘人才、促进校企合作专业共建,这二者都是近年来山东省物联网协会所做的工作。针对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该协会经常举办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等培训班,还经常组织企业人才对接会、沙龙、人才引进等对接会,并参与主编了工信部制定的《物联网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和《人工智能从业人员能力要求》等五项行业标准制定,以及科技成果评价等相关工作。
  该协会表示,上述工作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企业对人才的渴求。今年9月份,协会还将组织9场巡回招聘会。
  好戏在后头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8年教育部设立人工智能专业之后,我国累计已有近百家高校开始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学生。具体到山东,目前有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青岛滨海学院、山东女子学院、齐鲁理工学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山东现代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等院校,开设了人工智能及相关专业。
  相关信息显示,山东大学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之初,曾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家、微软亚洲研究院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以及本校的专家教授,参与论证的专家横跨“产学研”三界;而在论证中也提到,山东大学当时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数字多媒体技术(海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企业和科研机构有密切合作。
  “如果我们只通过参与大赛以及共建实验室等有限方式去挖掘优秀人才,这样还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发展所需。”邓源硕表示,希望广大高校未来能批量培养出“大众化”的人工智能人才,满足产业链不同环节所需,整个产业才能快速发展。而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应该“一是动手实操能力,二是理论基础,两方面都要强”。
  郝红川也有类似的感触,“我在跟一些新近设立相关学科的大、中专院校接触中,发现他们的教学案例以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德国库卡)为主,甚少有国内的品牌。”
  他由此想到,相关学科建设是否应该加强理论基础的学习,避免过度依赖“四大家族”。此外,“是不是应该在具体的实操之上,提炼出更高层级的人工智能理论知识?这样学生才可以融会贯通,毕业后无论进口机器人还是国产机器人都能够应付。毕竟,国产智能机器人并不差。”
  吕兆毅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人工智能专业,其学科带头人往往站在领域前沿,接触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所以,未来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是一定能赋能企业、赋能山东提出的‘对标德国制造’的目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