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看通知!山东将这些慢特病纳入医保
看通知!山东将这些慢特病纳入医保
加入时间:2021-8-16 15:25: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8月16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为切实解决群众就医看病的急难愁盼问题,山东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将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纳入医保门诊慢特病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政策的通知》。
  据悉,此次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门诊慢特病保障政策主要突出了“五个统一”,从病种种类、认定标准、报销待遇、联网结算、经办服务等多方面制定了全省统一的政策体系。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统一提高待遇水平,即这次出台的政策重点是解决两大疾病的门诊费用问题。
  此次,从省级层面将上述病种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统一确定为不低于70%和60%,各市还可根据当地医保基金收支状况,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针对肺结核、肺外其他部位结核、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年花费几千到万元不等的病种,统筹考虑门诊和住院综合保障政策,明确医保基金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有条件的市也可与住院合并计算,进一步提高报销额度。对年花费10万元以上、患者负担较重的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最高支付限额与住院合并计算,各市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均不低于40万元。对认定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两大疾病患者,还可以按规定享受居民大病保险倾斜性政策和医疗救助政策。
  实施上述保障政策,医保基金每年将支出约17.3亿元。
  此次政策为了方便患者异地就医需求,还统一实行联网结算。下一步,我省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将新产生的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患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小贴士】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可在其接触的人群中广泛传播感染。初治肺结核疗程一般需要6个月,花费万元左右。如果不能得到系统有效治疗,复治肺结核的疗程将延长至8-10个月,转为耐多药肺结核的治疗周期长达一年半以上,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高达20万元。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炎症,如果得不到定期复诊和有效治疗,可引发肝硬化、肝癌等重大疾患,最终导致死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