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银行股半年报“开屏”,头两只算开了个好头
银行股半年报“开屏”,头两只算开了个好头
加入时间:2021-8-16 14:41: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首批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亮眼业绩也给随后的银行中报披露季开了个好头。

  招商银行(600036)、宁波银行(002142)上周末披露的中报显示,两家银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上半年双双增长,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增幅双双超过20%;同时,两家银行不良率均在低位,招商银行为1.01%,宁波银行为0.7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两家银行的收入构成中,非利息收入均保持着较高增幅——招商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宁波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90.36亿元、同比增长31.53%,显示出银行不断优化收入结构,使盈利来源更加多元。

  净利增均超20%

  据披露,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从收入构成看,实现净利息收入993.41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

  宁波银行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0.19亿元,同比增长2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9亿元,同比增长21.37%。从收入构成看,实现利息净收入159.83亿元,同比增长21.91%;实现非利息收入90.36亿元,同比增长31.53%。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两家银行均保持扩表,贷款投放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招商银行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88858.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7%;贷款和垫款总额53829.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4%。宁波银行资产总额18337.21亿元,比年初增长12.72%;各项存款10437.95亿元,比年初增长12.82%;各项贷款7958.56亿元,比年初增长15.72%。

  在业绩向好的同时,两家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率均处于低位。

  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5.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27亿元;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9.46%,较上年末上升1.7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45%,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仅0.79%,拨贷比4.02%,拨备覆盖率510.13%。

  盈利来源多元化

  作为全国性股份行的龙头及城商行的代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虽然规模差异较大,经营区域各有不同,但两家银行都坚持业务转型,聚焦大零售业务和轻资本业务拓展,加大财富管理业务的贡献。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零售客户实现高质量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其零售客户1.65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时点规模突破10万亿元,金葵花及以上客户资产保持快速增长。

  同时,该行持续打磨线上经营能力。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1.58亿户,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1.17亿户。招商银行App理财投资1客户数1563.92万户,同比增长29.17%,占全行理财投资客户数的97.62%;招商银行App的理财投资销售金额6.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85%,占全行理财投资销售金额的84.19%。

  宁波银行则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利润中心,目前在银行板块已形成公司银行、零售公司、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信贷、远程银行、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票据业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12个利润中心;子公司方面,形成了永赢基金、永赢租赁、宁银理财3个利润中心。公司的盈利来源更加多元,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