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华制药2.5亿关联定增为了啥
新华制药2.5亿关联定增为了啥
加入时间:2021-8-16 14:40:1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上周五(8月13日)晚,新华制药(000756)发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据其称,因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实施完毕,本次A股发行的发行底价和发行数量上限作出调整,发行价由每股6.89元调整为6.74元,发行数量由不超过3628.45万股调整为不超过3709.20万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华制药本次定增募资总额不变,即最高不超过2.5亿元。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是为了增强资金实力,保障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新华制药内部人士介绍说。
  背景
  根据定增预案,新华制药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华鲁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华鲁投资,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不超过1.4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剩余部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其中,华鲁控股承担山东省医药、煤化工和环保板块的国有资本运营职责。根据华鲁控股赋予的职能,华鲁投资主要开展市场化投融资和资本运营业务,持有上市公司新华制药、鲁抗医药(600789)、华鲁恒升(600426)部分股权。2018-2020年,华鲁投资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4.46万元、200.65万元、283.34万元,主要业绩来源为投资收益。
  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上限3709.20万股测算,本次发行后,华鲁控股直接持有新华制药30.83%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华鲁投资与维斌公司分别持有4123.52万股、2082.78万股股份,分别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21%和3.13%。华鲁控股直接与间接持有新华制药2.67亿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40.17%。山东省国资委仍为新华制药实际控制人。
  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背景,新华制药表示,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医药行业发展,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公司核心战略稳步推进,运营质量持续提升。
  公司持续推进大制剂战略,重点发展佳和洛、舒泰得等几个大品种,在生产和营销等方面向其倾斜,相关产品销量增长迅速。2020年公司制剂十大战略品种销量同比增长56.27%,其中佳和洛、舒泰得、头孢拉定胶囊中标品种销量分别增长68.2%、52%、145.3%。
  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2020年公司出口创汇达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96%。产能200亿片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一期零缺陷通过美国FDA检查,产能50亿片的新华百利高制剂项目正式启动商业化生产,当年实现出口3亿片,国际合作的奥司他韦胶囊、EPA软胶囊等项目正式启动。
  需求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新华制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45亿元、56.06亿元和60.06亿元,最近3年复合增长率为9.76%。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规模持续增长。
  新华制药表示,公司属于医药制造行业,业务涉及化学原料药、制剂、医药中间体等领域,对生产、流通等环节要求较高,公司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方面存在持续的购置、维修、改建需求,每年支出金额较大;公司所处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为维持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公司需持续加大对研发和技术改进的投入。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公司在CRO、CMO等业务领域的布局,公司未来研发支出亦将有所增加。
  “随着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营运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通过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推动公司资源整合,加快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新华制药介绍,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51.43%,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较高态势,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公司整体的资金和负债状况。
  另一方面,疫情形势、国际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各行业的影响和冲击较大,具体到医药企业,对其资本结构的稳健性、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以及经营灵活性等提出了较高要求。
  而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完成后,将增加公司资本金,降低财务费用及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提升抗风险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截至2021年3月31日,新华制药货币资金总额9.14亿元,其中银行存款为7.88亿元。虽然该公司有一定的“家底”,但其日常经营、生产设备的更新维护、新品研发及市场营销等,均需要雄厚的资金作为支撑。而且,新华制药正处于优化产业布局的关键阶段,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战略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