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4位“最美建设者”畅谈“建功立业在一线”
4位“最美建设者”畅谈“建功立业在一线”
加入时间:2021-8-13 19:35: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4位“最美建设者”畅谈“建功立业在一线”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8月13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山东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建功立业在一线 我是最美建设者”与大家交流。

  这4位党员分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一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管理“青年英才奖”、四川抗震救灾省政府二等功获得者、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宝峰;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济南市青年宣讲团团长、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班长陈国瑞;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莱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蔺红霞;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党委书记薛刚山。

  1998年,大学毕业的王宝峰进入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扬锲而不舍、顽强奋斗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连续多年获评多个奖项。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至今设计完成了7000多项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的部分地区。具备建筑、规划、市政、景观等20多个板块的工程设计及全过程咨询的服务能力,尤其在医疗卫生领域,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业务能力、市场占有率在业内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几乎所有省份都有医院建筑作品,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地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王宝峰所在的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医院设计最专业的单位,第一时间向山东省住建厅递交了请战书,“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从正月初二开始,参与了全国很多应急医院的设计工作。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同志尤其是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各地的医院建设现场,成为疫情中一个个“逆行者”。

  “面向未来,将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在保持并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做强做精,努力成长为专业特色突出、具备国际视野、能够提供全过程智慧集成服务的大型平台企业,争取为建设我们更加美丽的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宝峰说。

  今年34岁的陈国瑞,在2008年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军旅生涯结束后,他考入城肥清运管理一处,从事城肥清疏一线工作已有10个年头。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清除班班长,陈国瑞所理解并践行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要是传承精神、以身作则、真心服务、开拓创新。无论是过去的扁担挑粪还是如今的机械化作业,一代代城肥人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服务群众之初心、守土有责之使命,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督察和城管业务大提升等工作中不辞辛劳、勇挑重担,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等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城肥一处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新冠病毒突如其来之时,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的新老党员都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去社区一线战疫。疫情初期,由于口罩紧缺,陈国瑞带领大家制作简易防护面具。“入户排查、小区内消杀、值守岗勤测温、录制疫情防控知识、给隔离的居民送生活用品、为小区内生病的孩子提供网上问诊等,只要是居民有困难,我都尽心尽力去解决,就这样在社区连续坚守了109天。”陈国瑞表示。

  谁能想到,作为齐鲁大工匠的蔺红霞,2002年以前还是一名护士。当年她从一名护士转岗成为电焊工,从零开始学习焊接技术。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她的焊接生涯迄今已有19年。19年间,蔺红霞从不敢拿焊枪到短时间内掌握了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多种焊接专业技术。

  2005年,蔺红霞参加了莱钢第一次技术比武,并取得骄人的成绩,随后参加了省级、国家级的技术比武。2012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从来自全国钢铁行业58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名女选手在号称钢铁奥运的竞技场上以精湛的技艺获得亚军。蔺红霞从拿不稳焊枪到完成上千工程,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齐鲁大工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今年7月1日,她还作为劳模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现场观礼活动。“我将继续在电焊岗位上努力奋斗,勤学苦练、用心钻研,为莱钢建安公司、为全省建筑业发展贡献力量!”蔺红霞说。

  2013年,莱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蔺红霞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先后取得国内领先成果6项、省冶金科技进步奖4项,28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创造效益600余万元。近几年,蔺红霞先后带了上百个徒弟,其中3人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我参与的工程制作中,也有多项获得重要奖项,这些都是我引以为豪的事情。”蔺红霞说。

  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位于山东省最西南端,黄河入鲁的地方,共有滩区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是全省最大的纯滩区乡镇。2011年,薛刚山来到长兴集乡工作,至今已经整整十年。对他来说,在这十年乡镇经历中,最难忘的就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改变长兴集乡发展面貌的最大历史机遇。滩区迁建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将其作为全乡头等大事和“天字号”工程,党政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带头冲锋,全体干部职工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连续攻克征地调地、清障拆迁、引黄抽沙、地基处理、资金筹措、抗疫复工、物料保障、搬迁复垦等重重难关。今年5月底,圆满完成了10个村台社区建设任务,涉及30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的14375户滩区群众陆续喜迁新居,圆了百年安居梦。

“能够亲身经历、亲身参与这样一项从根本上改变滩区面貌、惠及数万群众的历史性大事,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自豪,可以说滩建有我、今生无悔。”薛刚山表示,“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滩建经验、发挥滩建优势、发扬滩建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群众走上更加宽广的幸福之路。 ”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