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日环保产业合作“风口”来了!企业对接ing……
鲁日环保产业合作“风口”来了!企业对接ing……
加入时间:2021-8-13 19:21: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鲁日生态环保产业经贸合作正迎“风口”。

  在8月13日于济南召开的“对话山东-日本·山东生态环保产业对接交流会”上,围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技术和治理经验,鲁日企业展开环保技术交流和对接洽谈,专家及企业代表约有150人。

  该对接交流会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贸促会、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关西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共同推动鲁日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据悉,8月24日,主办方还将组织山东企业和日方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争取达成实质性合作。

  

       技术搭桥合作共赢

  

       日方先进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技术,吸引了鲁企眼球。

  “日本企业在环保治理领域某些方面技术是比较领先的。”参会的山东圣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桂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她此次参会主要是想了解日方的环保技术。同时她提到,如果日本企业有环保治理的市场需要,公司也可以为其提供工程服务,包括气体深度治理 、污水深度治理、固废循环再利用、土壤污染治理等。

  目前国内的化工装置VOC治理技术虽然很多,但是存在的突出难题是,怎样在治理的同时保证安全。“VOC可燃易爆,在收集方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怎样才能兼顾安全和环保?”山东勇智化工有限公司经理丁永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达了他的诉求。

  此次对接交流会为中日企业在环保领域合作牵线搭桥,事实上,此前已有山东企业与日企实现了合作。

  从事农作物秸秆气化利用项目的山东瑞致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臻透露,公司已与日本丸红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准备成立合资公司,在农业废弃物处理、污泥及污水处理方面进行合作。

  虽然在环保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但日企也需要与中国企业合作达成共赢。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川合现在会上表示:“日本缺乏本国的风力发电厂商,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相对处于劣势,为实现碳中和,根据情况灵活运用中国企业的优秀技术也十分重要。”

  

       鲁日环保合作由来已久

  

       鲁日在环保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

  山东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多年来,山东省与日本的政府部门、企业在政策对话、产业技术交流合作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尤其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1982年,山东省政府与日本山口县政府缔结友好省城,山口县也是山东省第一个国外省级友城。在环保领域,山东省与山口县、和歌山县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1992年开始,山东省与山口县开展了以人员交流为主的环保合作交流项目。

  “截至目前,我厅已派出26批152人次访问日本山口县,日方派出68人次到我省访问。受疫情影响,今年双方计划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交流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介绍说。

  2013年下半年,山东省政府和日中经济协会确定将山东作为日中经济协会对华大气污染防治合作的首选省份。2014年,淄博市中日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山东省建立了由省环保厅、省外办、淄博市政府为主,省市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

  据悉,目前中铝山东分公司与日本古河产机氧化铝焙烧炉高效除尘器项目进展良好。

  

       山东市场助推鲁日环保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山东环保产业市场的日益壮大为鲁日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机遇。

  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全省生态环保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力显著增强,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门类齐全、领域广泛,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十四五’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将持续加大,这也预示着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葛为砚说。

  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源表示,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处于压力叠加、负重爬坡的关键期,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环境治理效能有待提高,这些都为生态环保产业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中国的市场空间很大,对于外资企业亦十分欢迎,新能源适用范围逐渐扩大,并已经建设成高水平的数字基础设施,可以想见,中日企业在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川合现说。

  据川合现介绍,日中经济协会自2006年以来举办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至今,已推动402个合作项目签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