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个国家级名单山东4个产业集群入选!都有啥“绝活”?
这个国家级名单山东4个产业集群入选!都有啥“绝活”?
加入时间:2021-8-13 16:35:3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共43个)中,山东有4个入选,分别是:威海高新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枣庄锂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莱芜高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至此,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山东达到15家。

  “山东近年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在重点发展产业领域选择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成效显著。”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四“新丁”各具特色

  

   经济导报记者从威海高新区了解到,威海高新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威高集团、吉威医疗、大正医疗等100多家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100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修订医疗器械国家、行业标准28项,60%以上的企业主要设备综合性能和主要工艺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疫情期间,威海高新区30多家企业转产扩能,形成了涵盖熔喷布、口罩、防护服、生物疫苗等10余种防疫物资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威海高新区提出了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三年建设发展规划,将加快产业链、政策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五链”融合发展,助推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力争到2023年,建设形成创新能力强、规模体量大、配套完善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而枣庄高新区作为枣庄市锂电产业主要产业聚集区,是全国较早从事锂电池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的地区之一。目前枣庄锂电规上企业有12家,产品种类200多个,2020年枣庄市锂电产业营收11.9亿元。

  自2004年起枣庄高新区开始着手于锂电产业的发展,当前已形成了一批研发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初具规模的优质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锂电研发、技术人才,以及一大批管理、销售队伍。

  枣庄提出,将着力构筑以锂电产业为首位的锂电、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和大数据“1+4”特色产业集群,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力争全市锂电产业3年内实现产值、利税翻两番。形成“全国锂电看宁德,山东锂电看枣庄”的发展态势。

  莱芜高新区则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规划打造中关村信息谷智能制造、智能成套装备、环球高端汽车装备三大产业园,针对产业链条上的核心环节和缺失项目,主动出击、全面对接,组建产业促进中心,精准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淄博高新区通过不断整合和优化资源,生物医药和生物医学工程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形成了从医药制药、制药装备、医疗装备、研发服务、检验检测到医药物流的完善产业体系,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涌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集群共集聚企业101家,其中营业收入过1亿元企业39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出口90.4亿元,从业人员3.58万。

  据悉,淄博高新区建有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淄博航远医疗器械孵化器等医药类科研机构。淄博高新区将加快做长、做深、做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强化发展医药制药链条、高端延伸医疗器械链条、持续做优医疗服务链条、着力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实力的创新主体,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构建完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与价值链分工合作。

  

    将获相关政策支持

  

   所谓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科技部2011年启动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并发布了《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认定管理办法》及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61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和47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单位。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国将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布局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在现有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和培育基础上,重点建设100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山东已有11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单位,分别是:济南智能输配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济南高新区生物制品产业集群、青岛机器人产业集群、烟台海洋生物与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潍坊半导体发光创新型产业集群、潍坊高端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济宁高效传动与智能铲运机械创新型产业集群、临沂电子元器件及其功能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德州生物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滨州高端铝材产业集群、菏泽生物医药大健康创新型产业集群。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将获得相关政策支持,包括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贸易以及科技项目、基地、人才、评价等政策,协同支持集群载体建设、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与引进;完善政府采购政策,扩大首购、订购等非招标方式的应用;在集群建设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