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海洋特色产业全面起势 听!海洋牧场唱响“田园牧歌”
东营海洋特色产业全面起势 听!海洋牧场唱响“田园牧歌”
加入时间:2021-8-10 8:45: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东营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全省规模最大、品种众多、模式先进的以贝类底播为核心特色的海洋牧场,建立一个与黄河入海文化相结合的海洋休闲基地
  

    ◆记者 李志海       

  从东营中心渔港码头,乘坐快艇,40分钟即到达离海岸线7.8公里的康华海洋牧场,踏上牧场这座自升式多功能平台,抬眼远望,满目都是泛着粼粼波光的海水,瞬间感到万物的渺小,海洋的伟大。据介绍,这是全国最大的海洋牧场自升式多功能平台,毗邻黄河入海口黄蓝交汇处,是观赏黄蓝交汇自然奇观的最佳地点。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全省规模最大、品种众多、模式先进的以贝类底播为核心特色的海洋牧场,建立一个与黄河入海文化相结合的海洋休闲基地。
  康华海洋牧场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也是黄河三角洲首家洋牧场示范区。东营市将依托康华、通和等海洋牧场,加快实施“海洋牧场+旅游”工程,打造现代休闲渔业旅游特色产品,让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在苍茫大海上唱响“田园牧歌”。
  以打造环渤海现代特色渔业强市为目标,东营市设立海洋渔业产业基金,加快推动传统渔业养殖向品牌化提升、水产品向深加工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水产品总产量48.2万吨、总产值83.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7%、9.6%,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全市南美白对虾育苗能力突破150亿尾,同比增长25%;黄河口大闸蟹联合育种基地33个科研池塘投入使用。海参育种实现突破,东营市首个耐高温、生长快的海参新品种“华春1号”已报农业农村部审批。同时,加大黄河口大闸蟹、海参、对虾、贝类等名优水产品培育力度,形成了总规模70亿元的黄河口特色优质水产品产业集群。
  向海则兴,向海图强。近年来,东营市以实施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充分用好海洋资源,注重海洋生态修复保护,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快实施海洋科技创新,一批海洋特色产业迅速崛起,推动了东营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威飞海洋装备公司,作为东营市海洋装备企业的领军企业,长期专注油气能源海洋及水下系列化智能装备技术研发,建有海洋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及测试中心、海洋水下装备重点实验室,自行研制了高端海洋及数字化水下油气生产系统,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50项。2020年实施的年产300套海洋井口采油树系列产品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建成后将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制造、作业、集成及管理的综合技术和能力,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问题。目前,威飞海洋自主研发的水下井口采油树顺利通过实验室测试,已交付中海油进行海上油气开采测试,打破了欧美企业垄断,为渤海区域油气增产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是东营实现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转变的美好蓝图。随着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东营市高质量发展步入更加广阔的天地,传统动能加快改造,新动能不断蓬勃成长,一批现代特色海洋产业开始崛起。特别是6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2亿元,推动海洋渔业稳步提升、海洋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逐步起势,特色海洋港口建设加快推进,近三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提高近7个百分点。
  近年来,东营市立足产业基础,突出高端、绿色、智能、品牌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特色产业。东营市出台重点产业“链长制”实施方案,将海洋石油装备作为15个主要产业链之一重点推进,万达海缆、大东联、万邦等涉海企业项目入选2021年度第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名单,海盛集团成功入选全省现代海洋产业十强龙头企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逐步起势,中海油千万吨原油储备基地开工建设,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237.1万千瓦,发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非水能源占比达到12.1%。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