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河北最大城商行即将易主,这家副部级央企坐镇第一大股东!
河北最大城商行即将易主,这家副部级央企坐镇第一大股东!
加入时间:2021-8-10 6:15:0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一纸公告引起银行业广泛关注。

  8月6日晚,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A股上市公司国电电力(600795)抛出资产置换方案:国电电力拟将所持有的河北银行全部股权及另一家子公司股权,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称“国家能源集团”)旗下11家子公司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国家能源集团将跻身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河北银行是河北省最大的城商行,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资产已突破4000亿大关。如果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国家能源集团将首次作为大股东直接持有一家银行。

  迎来副部级央企大股东

  8月6日晚间,国电电力发布的《关于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进行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国电电力向后者置出河北银行19.016%的股权,以及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力特集团”)51.025%股权;另一方的国家能源集团向国电电力置入前者旗下山东公司、江西公司、福建公司、广东公司、海南公司等11家控股子公司的全部股份。

  国电电力向国家能源集团置出资产权益净资产评估值76.78亿元;国家能源集团向公司置入资产权益净资产评估值200.41亿元,置入置出资产交易差额123.63亿元,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国家能源集团。此次资产置换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净资产评估值为基础,按照经有权部门备案的评估结果确定。

  国电电力在对河北银行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资产权益采用收益法进行价值评估,评估结果为322.17亿元,而国电电力持有河北银行19.016%的股权评估价值为61.2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于2017年11月,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而成。作为副部级央企,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公司官网显示,截至目前该集团资产总额达1.79万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家能源集团在今年6月获得长江财产保险34%的股权,跻身第一大股东,如今又将以大股东的身份持有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目前股东情况(来自河北银行官网)

  高层刚到任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银行董事会或进一步更替。由于此次股权的变更,董事会当中,现任大股东国电电力占据的2席董事席位或将变更为国家能源集团派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河北银行收到《河北银保监局关于王县力任职资格的批复》(冀银保监复〔2021〕204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已核准王县力任本行副董事长、董事及行长的任职资格。

  也就是说,在河北银行大股东变更前2个月,其新任行长刚刚到任。公开资料显示,王县力曾担任农业银行总行信贷部副处长、农行广西分行副行长等职务,有多年农行工作经验。

  此外,河北银行董事长也在去年年底更换,由就位行长不足4个月的河北银行前任行长梅爱斌担任。公开资料显示,梅爱斌是一名银行业老兵,早年有人民银行张家口当地支行的工作经历,后从2006年12月起进入张家口银行,历任该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

  梅爱斌刚刚出任河北银行行长时就曾有媒体称,其上任最重要的考题就是推动公司上市。事实上,2012年河北银行已启动上市计划,不过多年来进展缓慢,根据河北证监局最新披露的上市辅导工作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河北银行仍在进行上市前的内部整改工作。

  总资产全国城商行排20位

  河北银行官网显示,其2020年度利润分配,以2020年12月31日在册股本70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现1.2元(含税)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8.4亿元。如果与上市银行相比,河北银行此次分红仅高于紫金银行的每10股派现1元(含税)。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2020年年报看到,从全国城商行来看,河北银行各项指标不算耀眼。其中,河北银行总资产3957.02亿元,排名20位;营业收入86.02亿元,排名21位;净利润16.96亿元,排名26位。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河北银行启动上市后的2012年-2020年年报看到,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2.56亿元、42.32亿元、59.63亿元、71.28亿元、74.43亿元、74.14亿元、67.73亿元、80.28亿元、86.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27%、29.97%、40.92%、19.54%、4.42%、-0.39%、-8.65%、18.53%、7.15%。

  从净利润来看,河北银行2012年-2020年分别为12.11亿元、13.84亿元、17.74亿元、22.39亿元、26.25亿元、26.72亿元、19.63亿元、18.95亿元、16.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36%、14.27%、28.22%、26.16%、17.27%、1.8%、-26.54%、-3.48%、-10.51%。

  根据河北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河北银行总资产已达4076.9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120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大关。今年一季度,该行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5.94亿元。

  今年7月21日,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出具对河北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称,河北银行投资资产质量有所下行、拨备水平一般、盈利水平下降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该行仍将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管理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