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十四五”山东工信领域循环经济咋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中
“十四五”山东工信领域循环经济咋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中
加入时间:2021-8-9 11:25:3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近期发布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500家、绿色园区20家、绿色设计产品500种。绿色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取得突出效果,资源化利用率比2020年提高10%以上。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将初步建成符合山东工业经济结构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将重点实施“246+N”行动,即“夯实两个基础、强化四个创新、推进六大工程、构建一批平台”。
  以电器电子产品、工业固废、铅酸蓄电池、废旧轮胎和废旧塑料包装物等为重点,强化生产者废弃产品回收处理责任。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
  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循环经济创新联合体。遴选一批省级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深入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培育一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人才。支持和推动一批集规划、设计、建设、改造、生产和运营等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发展。
  加快现有企业和园区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水资源循环利用改造,推动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统筹用水系统集成优化。探索建立“近零排放”工业园区,创建一批节水标杆企业和节水标杆园区。
  加快创建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优先在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机械、汽车、轻工、食品、纺织、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
  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应用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采用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
  在汽车、电子电器、通信、机械、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选择一批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创建绿色供应链。
  支持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和济南(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支持大中型企业建设绿色技术中心、绿色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实现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建立一批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绿色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形成一批技术转移转化专业机构,支持重大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建立一批从事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的产业化融资平台。
  建立节能环保产业领域企业股权融资需求项目库,重点建立风险投资项目库、股权投资项目库、重大转型升级项目库,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开展“产业项目与基金对接1+N行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