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山东占九个,这家鲁企当冠军,大写的“服”(附百强完整名单)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山东占九个,这家鲁企当冠军,大写的“服”(附百强完整名单)
加入时间:2021-8-8 16:58:5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装备强则国强。7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整车二十强、零部件三十强”发布,这无异于给机械制造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会长王瑞祥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继续承压前行,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比全国工业高6.4个百分点。
  整体看,机械工业能够保持上年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拓展产品市场、深挖行业潜力、健全产业生态等,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正按下加速键。

    百强企业凸显行业发展特点

  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所说:“百强企业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此次百强名单的分布特点也非常鲜明。
  从行业来看,入围企业最多的三大行业是电工、石化通用和工程机械行业,分别入围33家、17家和12家,合计入围62家。
  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入围65家,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4%;中部地区入围21家,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5%;西部地区入围14家,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05%。
  从整体统计数据看,本届机械百强营业收入合计21797亿元,同比增长13.33%,增速比上届百强提高4.61个百分点。本届机械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合计1364亿元,同比增长23.91%,增速比上届百强高6.78个百分点。
  陈斌表示,今年以来,机械工业需求市场继续恢复,运行环境不断改善,行业生产延续了上年回稳向好的走势, 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今后机械工业的发展方向明确,王瑞祥强调,要坚持以绿色转型为引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形成符合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求的产业结构、 产品结构与生产方式。
  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讲,要加大绿色制造的推进力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从采购、设计、制造等全过程推进绿色生产,大力发展绿色节能产品,加快环保、节能、安全和信息化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发电设备、汽车、内燃机等重点产业,热处理、铸锻焊等重要基础工艺,要率先提出“双碳”达标的时间表和技术路径,定期进行自检和对标。此外,还要加快风电、核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
  对于机械工业的未来走势,陈斌认为,机械工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缓慢,普遍性产能过剩等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转型升级的道路仍然艰难。

    优质企业各有各的高招

  虽然我国机械行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是百强名单中的企业依然是业内名副其实的强者。
  就拿此次获得机械工业百强和零部件企业三十强的双料冠军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潍柴”)来说,排行榜的数据显示,其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048.83亿元,高居榜首。
  2020年12月3日,潍柴发动机总销量登顶全球第一,达到100万台。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中国市场上,潍柴发动机的价格高出欧美主要竞争对手10%,市场占有率却仍然领先。
  不拼价格,是因为潍柴有拼技术的底气,对核心技术的掌控才是潍柴一直追求的目标。2020年9月,潍柴发布了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发动机。世界500强、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认为,“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

    科技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纵横捭阖的制胜之道,更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国内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国内第一台大功率缸内直喷天然气发动机、国内第一套自主ECU电控系统??一个个“中国第一”的背后,累积的是潍柴在百强名单上傲然屹立的资本。
  再看排名第29位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是陕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陕鼓模式”的精髓所在。
  作为中国工业领域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陕鼓在53年的发展进程中,业务发展经历了从单一设备制造,到以机组设备为圆心的同心圆放大,再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为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用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陕鼓的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历经了两轮转变。
  “聚焦主业,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不仅让陕鼓锻炼出了一条坚强的‘陕鼓模式’的文化路线,也锻炼出了一条坚强的‘陕鼓模式’的战略路线。”陕鼓董事长李宏安表示。
  目前,陕鼓在持续战略聚集和深化转型中,已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正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挺进,其转型成效也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

    排名第35位的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时风”)正在走一条适度多元的道路。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表示,“聚焦主业、适度多元,打造高端智慧制造平台”是时风发展的战略思路。不涉足不熟悉的行业,只涉足与主业相关联的行业,拉长了产业链条。如聚纺、捻织、帘子布等产业,是为了轮胎产业的发展,而轮胎又配套于三轮汽车及农业装备,产业链竞争力大幅提升。
  建设了一流生产模式,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时风铸造机加工与中国重汽、一汽蓬翔等合作,进入脚手架行业也是为了充分发挥高端智慧制造平台,适度多元的理念得到了很好诠释。
  目前,时风产品大批量出口印度、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家。同时,时风集团不断加大与国内制造龙头企业合作力度,建立了共赢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竞相发展的格局。
  各有各的高招,机械百强企业的特色发展气息正扑面而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机械工业企业已经硕果累累,亮点频现,这些辉煌见证了企业外在市场上的不断交锋和内生动力的持续培育。
  2021年是一个节点。
  像王瑞祥会长说的那样,当前,正处在谋划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国家将更加关注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更加关注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带动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融合创新,更加关注机械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基地的能力建设,并以此推动机械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实现由大变强。机械工业“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时。

     来源:中国工业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