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科技创新强企强市 来看这两家典型咋做的
济南科技创新强企强市 来看这两家典型咋做的
加入时间:2021-8-7 8:59: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去年提出了工业强市战略,一批济南工业企业抢抓工业强市机遇,加快科技创新,绽放出发展新活力。今年上半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9.8%;民间投资、“四新”投资分别增长37.9%、29.5%。
  供水新设备节能超60%
  “我们的多级叠压无负压供水设备综合节能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30层以上高层二次供水系统实现节电60%以上,20层以上节电30%以上,目前订单已排到9月份。”山东普利龙压力容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边荣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公司上半年销售额增长30%以上,今年营收增速预计将在20%以上。
  这家位于黄河岸边的节能设备生产企业已经成为二次加压供水领域的隐形冠军,凭借超过60%的节能效率领跑行业。
  据边荣江介绍,高层建筑供水便利节能化是大势所趋,山东普利龙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仅多级叠压供水技术的研发投入已达数千万元,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杀出了一条新路。
  “因为传统产品价格上不去,竞争压力大,2016年公司曾一度面临困境,才下定决心从普通通用产品加工向技术创新产品制造转型。”边荣江表示。
  据了解,通过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研发与应用合作,山东普利龙推出了多级叠压无负压供水设备等一系列高层建筑节能设备。
  “以济南市演马佳苑小区为例,住户1368户,原本使用市场普遍在用的无负压供水,2019年9月-11月,月均用电量高达7610.3度。2019年12月,演马佳苑小区二次供水设备进行改造,改装普利龙多级叠压无负压供水设备,月均用电量降到了2703.6度,节电率达到了64.47%。另外,我们的用户如山东省临沂实康水务有限公司和临沂西新水务有限公司的用户使用报告显示,新设备节电率分别为64.62%、66.7%。”边荣江介绍说。
  据透露,普利龙多级叠压供水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济南万达文旅城、鲁商金瑞城、荣盛蓝山、哈尔滨拉菲庄园等200多个住宅项目,并计划5年内在全国省会城市全面铺开。
  “我们将推动节能技术再升级,在研发投入上不设上限。”边荣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研发创新布局全国
  而在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A股代码300659),科研与创新也一直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
  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安全产品线进一步拓展和完善,自主研发产品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64亿元,同比增长约107%。在主机与网络安全产品、检查检测产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数据安全产品高速增长,进一步驱动了公司业绩成长。
  “在创新投入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北京研究院、杭州研究院创新体系潜能,计划成立山东研究院、南京研究院,聚集更多创新人才,实现地区优势互补,形成多学科、多方法和多技术协同攻关的创新引擎;在研发投入上,布局成都、西安等地,形成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全国研发中心布局,通过多领域动态协同机制增强研发团队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中孚信息副总工程师苗功勋表示。
  据介绍,中孚信息是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此前中标了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数据安全风险监测追溯与综合管理平台项目。
  “该项目作为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治理的示范试点,可解决车联网行业数据存储使用不规范、敏感数据泄露、数据违规操作访问、数据违规开放共享、数据异常流转、数据违规出境等数据安全问题。”苗功勋表示,中孚信息利用智能识别引擎、实时监测引擎、人工智能引擎和数据计算引擎,借助车联网数据识别特征库、数据安全风险的监测策略库和数据流转行为规则库,实现对车联网行业数据安全的监测防护追溯,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贯穿于车联网的各个环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