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形成产业链培育图谱促进企业协同发展 看看环翠高端制造生态链
形成产业链培育图谱促进企业协同发展 看看环翠高端制造生态链
加入时间:2021-8-6 21:48: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图为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环翠区在重点企业膨胀规模、招商引资、配套需求等方面形成产业链培育图谱,促进先进制造业与产业价值链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构筑完整的高端制造生态链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火红七月,环翠大地产业项目千帆竞发、捷报频传,处处日新月异的创新创造,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热潮。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环翠区聚力推进“产业强区”,持续完善具有环翠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挺起工业“脊梁”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热火朝天的各大园区、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接踵新上的工业项目……律动的环翠产业发展节奏令人振奋。
  翻开上半年环翠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表可以看到,新北洋数码、环球渔具等10家企业26个项目列入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胎生产区QC小组获评威海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捷讯通信技术等3家企业4个项目获批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俯瞰亿达(威海)新材料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建设正酣,项目初见雏形。该项目将以科技服务为引领,以新材料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为主导,重点引进高端医疗设备、大型数控装备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优势产业资源,一个为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新“引擎”正在加速成型。
  产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是工业项目成长的沃土。围绕构建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的“4+3”制造业产业体系,环翠区谋划推进了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建设运营了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高品质园区,延伸壮大产业链,打造上下游关联、横向间支撑的产业集群,构筑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依托魏桥铝业发展优势,已招引落地投资10亿元的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和投资2亿元的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材料项目,做大做强铝产业集群,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高品质园区在环翠加速崛起,一个个按照产业链、价值链要求引进的企业纷纷入驻,规模化、集群式发展正在加快实现。
  利用环球渔具“链主”地位,整合钓具资源,促进链条上下游延伸;培育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做好铝制品链条补强,吸引更多关联企业入驻园区;对广泰空港等重点企业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产业链图谱,促进做大做强……
  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环翠区在重点企业膨胀规模、招商引资、配套需求等方面形成产业链培育图谱,促进先进制造业与产业价值链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构筑完整的高端制造生态链,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壮大现代服务业激活发展新“引擎”
  
    如果说工业为“骨”,支起全区“脊梁”;农业为“血肉”,夯实全区基底;那么现代服务业就是一座城市之“魂”,有了“魂”,才会生机勃勃。
  今年以来,环翠区紧盯以现代商贸、现代金融为支撑的“2+3”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突出生产、生活两个方面,积极拓展地标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把优势做大、特色做强,形成现代服务业多层次、多元化的竞相发展新格局,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125.21亿元,增速12.4%。
  深入拓展现代商贸圈,与主城区商业中心相呼应的南部现代商贸中心逐渐成形;优化商圈布局,依托威高广场及周边商业业态,推动核心商业区向高品质、现代化迈进;持续发力全域旅游,中国油画小镇建设提档升级,华夏城产业提升,天和美术馆即将开馆……
  华灯初上,人影绰绰,熙来攘往,属相街一派热闹繁华景象。“威海记忆”与“国潮”元素的融合,特别是夜间的原创主题灯光表演,将属相街打造成了威海城市文化的新地标、卫城文化的聚集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统观环翠区,孙家疃海滨特色街区、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新威附路历史文化街区……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
  环翠区还启动了繁荣夜间经济系列活动,以文化赋能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相继推出属相街主题活动月、半月湾沙滩音乐节、中国油画小镇创意集市、“永远跟党走”广场纳凉晚会等系列活动,逐渐形成购、食、宿、文、娱、健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今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环翠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意见》进行了重新修订,精准“滴灌”,做强现代服务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