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经导调查 | 泡水车去哪儿了?记者探访二手车市场找出答案!
经导调查 | 泡水车去哪儿了?记者探访二手车市场找出答案!
加入时间:2021-8-6 17:01:5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我们不卖泡水车,也不收购泡水车,你放心好了。”8月6日,济南齐宇二手车行总经理齐宇,这样对前来购买二手车的市民陈鑫说道。
  正如齐宇所说,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正规的二手车商都不做泡水车的生意。除了会惹出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外,没有强制性硬标准也是原因之一。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量的泡水车被买回,多是用于拆解零部件,但也不排除会有一小部分流入二手车市场。
  市场难寻泡水车
  今年刚拿驾照的陈鑫想买一辆二手车练练手,但他担心会上当受骗:“听说市场上有泡水车,因此比较谨慎。”
  齐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泡水车只是个笼统的概念,实际上根据浸泡的程度不同,可以分为涉水车、浸水车和泡水车。一般来说,水深在车底板以下的被归为涉水车,水深在底板和中控台之间的是浸水车,水没过引擎盖甚至车顶的则是泡水车。涉水车修复后还可二次利用;浸水车和泡水车即便修好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绝不能二次利用。一般情况下,泡水车经过保险公司理赔后,就会进入拍卖环节。
  对于陈鑫的谨慎,齐宇也表示理解。不过,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不会做这样的生意,因为泡水车没有“完全修好”一说。
  在他看来,经过专业清理,泡水车的外观甚至是零部件表面的确可以和新车几乎无差,但其电子线路、变速箱等损伤无法被完全修复,驾车时容易发生设备失灵情况。“行驶中的汽车失灵就够恐怖了,更严重的是,电路短路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
  “现在二手车商都比较正规了,买卖都会签合同,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齐宇表示,“赚钱的同时不惹麻烦。”
  正如齐宇所说,经济导报记者电话咨询了多家二手车商,询问是否可以买到泡水车,得到的答案非常一致:不做泡水车生意。还有几家二手车商的工作人员告诫经济导报记者,“不建议购买泡水车,因为不安全。”
  济南一家二手车商刘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们不做,整个市场上估计没人做这个生意。”在他看来,现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已经比较严格了,双方签合同,而且在交付二手车之前,还会找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车辆进行一个检测。“如果有欺诈,是需要赔偿的。”
  对于如何辨别车辆是否为泡水车?刘刚表示,一般泡水是可以看出来的,通过看安全带有没有水淹痕迹、车底板线束有没有动,都可以发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呼吁,消费者应认清泡水车的危害,这类车价格便宜,但随之带来的可能是后续高昂的维修费和安全风险。据该协会透露,当前已严禁旗下会员单位售卖泡水车。此外协会还呼吁,保险公司不要将严重泡水车拍卖给车商。
  大多被拆解处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经销商分会副会长汪国保表示,泡水车被买回,多是用于拆解零部件。
  二手车行业专家张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部分品牌的零整比很高,实际上泡坏了很少一部分零件就要被定为全损,车上大部分零件依然是可用的,他们可以拍下之后拆车,把完好的零件翻新后拿去卖,因为价格比原装便宜,质量比仿制的好,这些拆车零件在市场上非常抢手。
  据张猛介绍,目前国内有不少专门处理涉水车、事故车、过火车的拍卖公司。保险公司在赔付后会将泡水车委托给这种拍卖公司进行拍卖,价格会比较低。
  在一家名为“博车网”的拍卖公司网站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台2011年的泡水车售价仅2300元钱。此外,不少车辆的起拍价都在8000元以下,大大低于市场行情价。
  “目前法律并没有限制泡水车的交易,购买者可以是二手车商,也可以是消费者。”张猛表示,“但泡水车能否被划入二手车流通范围、能否上路行驶,只有在法律法规上立起硬标准,才能堵住道路安全上的这个漏洞。”
  张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实行的仍是2005年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没有对泡水车的交易进行明确说明。2013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要求二手车鉴定评估中需评估是否有水泡痕,然而并未制定鉴定评估标准等关键环节的规范。
  在张猛看来,由于前国内二手车行业基础相对薄弱,存在标准缺失、车辆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在这一市场中建立检测标准、构建保障服务体系,为用户购车提供全面、安心的保障,已成为目前解决泡水车等车况类问题的有效方式,也是二手车市场从低质低价转向规范化、品质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