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充电桩进小区“最后一公里”怎么走?山东主管单位与运营商这样倡议……
充电桩进小区“最后一公里”怎么走?山东主管单位与运营商这样倡议……
加入时间:2021-8-6 16:33: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如果小区没有充电车位,那我不建议买电动私家车。”近日,某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售李维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过,上述尴尬有了转机——山东省大数据局、省住建厅、省能源局会同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出倡议,全面助推智能充电桩进社区。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客座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认为,作为推广新能源、打通“双循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一环,充电桩进社区是大势所趋。而作为智慧社区建设的一部分,智能充电桩也只是智慧化的应用场景之一,未来还有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嵌入到社区。

  新“风口”来了

  李维东家住济南西客站片区,时常开着电动汽车上下班。“在店里还好,有专门的充电桩;但回到家就麻烦了——小区没有充电桩!”他说。

  为了给车找地儿充电,李维东差点“跑断了腿”,最后只找到两处还算靠谱的充电站:“一处位于济南日报报业大厦,但电桩车位非常热门,能不能占上充电全凭运气;另一处位于西客站南停车场,离我家足足有2公里远。”

  这个距离使得他每次充电都很尴尬——如果走回家,喝口水喘口气就得回去取车;或者在车站周围无所事事地走上一小时,再取车回家。

  从事销售工作的李维东非常清楚电动汽车的优势,但他说,目前他店里卖出去的车,超过90%是出租车和网约车等营运车辆,只有不足10%的客户是私家车主。

▲位于西客站南广场的公共充电桩远离社区 杜杨/摄

  吕兆毅据此分析认为,济南出租车很快就要完成新能源的更新换代,各网约车、共享汽车平台也基本布局完毕,“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在哪里?只能是私家车市场。”

  而7月13日山东省大数据局等3家主管单位以及两家充电桩运营商一同倡议,全面助推智能充电桩进社区。吕兆毅据此认为,电动汽车的销售也有望乘上新东风,并为打通“双循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尽一份力。

  大势所趋

  8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市中区的一处开放式小区,发现小区内部道路边建有一个充电站,20余个充电桩依次排开。不过,这些充电桩前停着的却都是燃油车。

  “经常有电动汽车开来充电,结果发现根本充不了。”小区居民直言,该小区停车位非常紧张,居民自己停车都很勉强,根本没有富余车位服务外来车辆。

▲在部分开放式小区,充电桩难以正常服务 杜杨/摄

  在分析充电桩为何难进社区时,吕兆毅认为,传统的社区物管服务理念都是被动的,“为什么开放式小区停车位紧张?那是因为物管只管单纯录入小区车辆信息、放行,然后收费,缺乏主动调控。”

  “而在一些智慧社区,物管会根据不同的停放诉求,通过价格差引导车辆停放在不同区域,增加周转效率。业主也会借助智能设备,随时掌握小区内每个车位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如是描述“主动调控”后的社区停车场景。

  至于带有充电桩的停车位,更是主动调控可大显身手的场景。“燃油车临时停放此处,以及电动汽车充满电后不移走,可通过增加调度费用激励车主快停快走;加速周转的充电车位,也满足了小区业主‘家门口充电’的诉求,打消购买电动汽车的顾虑。”吕兆毅说。

  倡议方之一济南特来电的投资合作经理孙震,则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了另一场景:“我们为社区建设并运维充电桩,首先是社区居民得到便利,然后我们和社区物管也都有利润,三方共赢。”

  根据相关倡议,山东将优先在智慧社区布局充电桩,鼓励智慧社区(村居)与符合条件的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社区范围内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开展专业经营。

  对此,吕兆毅提醒相关物管单位,“充电桩进社区是大势所趋,社区服务智慧化也是大势所趋,老旧的服务理念已经不适合当下的形势,应该改变思路,主动出击为业主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智慧化服务。”

  特来电在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资料中也表示,“要扎根于充电行业最难啃的小区运营场景,率先在全国开展居民小区充电网建设。”

  融入智慧社区

  什么是社区的智慧化服务?现在的智慧社区有智慧充电桩了没?7月13日,山东省发布首批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村居)名单,根据该名单,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其中之一的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

  在听经济导报记者描述完智能充电桩的应用场景后,历山名郡社区工作人员认为,充电桩的智慧化服务与该社区的智慧化建设确有共通之处,尽管“我们小区暂时还没开始引入智能充电桩”。

  据介绍,历山名郡社区按照需求、资源、问题、政策四个导向,已培育了兴趣爱好、社区服务、培力增能、志愿公益和社区治理5大类4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依托8个微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精准订单式”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能借助相关微信群,对社区管理实现主动调控了。”受访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公共充电停车位需要周转,现在通过微信群就能实现。”

  此外,根据倡议,山东鼓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积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社区充电桩数字化改造。

  “社区用电紧张,但社区居民多是停车过夜而非即停即走,恰好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孙震表示,他们的新型充电桩不仅实现了多杆合一,而且能在“谷电价”时段依次为多辆车充电,实现了充电桩功率智能调控、削峰填谷,避免小区增容改造。

▲特来电建设的位于六里山社区的一处充电站 杜杨/摄

  山东还倡议,未来社区充电桩接入全省统一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智慧社区充电桩智能化水平。

  “智能充电桩仅仅是社区智慧化应用的场景之一。未来,大到乔迁装修,小到做饭买菜,智慧社区都能实现对居民的主动服务、提前服务。”吕兆毅如是展望智慧社区建设,“受惠于主动调度,未来开放式小区的停车难题有望根治,充电桩、电动汽车也将融入社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